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提案 Proposal

完善失独老人保障服务

岳长海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根据中国第一部老龄事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就已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占14.8%。其中,有一个群体越来越引起关注——失独老人。2012年5月,《环球时报》报道,据人口学家易富贤的推断,按照各年龄段的死亡率计算,我国将有1009万独生子女家庭可能或者将会成为失独家庭,并且其规模在逐年增加。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7.6万个。

  相较于普通家庭,失独家庭面临着更大的养老困境。如经济困难、缺乏精神保障、生活照料不周、制度安排不合理等。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健全对失独老人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改善保障他们生活、健康以及参与社会发展的条件,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国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政策,如2013年10月16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该文件首次明确,对失独老人将由政府给予相应的福利保障。2013年12月,国家卫计委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14年起,将女方年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的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270元、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50元、17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存在诸多待完善的问题,有的失独老人生活及身体条件较好,但是缺乏精神及心理上的抚慰;有的失独老人生活条件差,经济上存在很大的困难;有的失独老人身体条件不好,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等等。

  目前失独老人保障服务体系较突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并存,各自存在问题。公办养老机构的用地、人员等成本主要由政府负担,入住费用较低,地理位置较好。但也因此导致床位供给紧张,入住困难,很多公办养老机构往往要排上多年才能入住。失独老人更是资源争取中的弱势群体。而民办养老机构自负成本,政府补贴不足,导致入住费用高、地理位置偏远,也给不少失独老人入住造成很多障碍;

  二是护理人员数量不足,护理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据统计资料显示,2011年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有注册护士224.4万人,与人口之比仅为1.66:1000,护理人力资源紧缺,更无力开展专门的失独老人护理。其次,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尤其是针对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除了要有爱心、耐心、细心之外,还应具备专业的护理技能。然而在现有的养老机构中,很大一部分护理人员缺乏专业护理技能,护理服务存在诸多问题。

  三是生活补贴相对较少,专项救助还不完善。针对低收入、高龄的老年人,北京都有专门的救助政策,比如低收入老年人可申请医疗、住房等专项救助以及一次性临时救助。但民政部门尚无专门针对失独群体的保障政策。自2014年起,北京市将女方年满49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领取的特别扶助金标准,由过去的每人每月160元、200元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500元。但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下,这些补贴不能从根本上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

  四是缺少心理关怀,主动融入不足。目前,政府和社会往往偏重于对他们的物质援助,忽略了其失去子女的巨大心理创伤及内心的空虚感,孤独感。社区工作者对失独老人的特殊精神需求不够了解,心里抚慰停留在一般化水平上,缺乏针对性、创造性和前瞻性。在养老院,每到节日,普通老人还有儿女来看望,而失独老人没人来看,没人来管,更加觉得孤单和悲痛。

  为此,建议设立社区托老所,养老机构与社区服务中心相结合,完善制度安排及保障。对生活经济困难、自理能力较差等有特殊困难的失独老人进行细致统计、区域管理;在现有优先安排失独老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关怀政策的基础上,根据统计数据尝试建设仅针对失独、失能老人的专项养老机构,为其提供专项养老照护服务;

  第二,加大对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扩充专业护理人员从业队伍。完善失独老人养老机构和社区服务中心体系并加强护理专业技能培训,对基层护理工作者进行规范化培训,从而保证失独老人的护理工作科学有效进行。开设社会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等相关护理课程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使得护理从业人员满足数量及护理质量的需求;

  第三,完善失独老人养老服务社会支持体系。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实现社会化运营。通过招标等,交由社会力量,专业人士和团队负责运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与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失独老人养老服务社会支持体系。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给予运营补贴、收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扶持民营养老机构。

  第四,完善护理文化,加强对失独老人的心理护理。由于失独老人的特殊经历及个体差异,其情感更加脆弱和敏感。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要对失独者的心理进行专门研究,了解其心理特点,对其进行科学的心理干预,针对他们不同的境遇提供个性化的护理服务。建议加大公益爱心家庭的宣传及发展,使更多的失独、失能老人获得精神上的关怀及抚慰。同时,积极带动爱心单位,为老人提供更多更适合、有针对性的服务。(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东芝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岳长海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