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提案 Proposal

加大新能源物流车补贴

唐俊杰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2016年1月11日至4月1日,工信部先后公布了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1022款车型。但是,没有涉及新能源物流车。2016年12月2日,工信部发布第四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678款车型,其中纯电动专用车共244款。纯电动专用车包括纯电动货车168款、纯电动冷藏车2款。也就是说,2016年销售的纯电动冷藏车只有两款车型能拿到国家补贴。

  根据《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2017年1月1日起执行退坡20%的新补贴方案。新能源物流车在2016年12月2日才首次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补贴方案,无形中降低了对新能源物流车的补贴力度,与新能源客车(10-12米客车)的补助标准相比也存在较大的差距。

  新能源物流等专用车,尤其是新能源冷藏车,在国内发展迟缓。截至2016年12月份,可在我国销售的纯电动冷藏车共计49款,而传统燃油的冷藏车有1118款,差额巨大。从工信部发布的最近三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车目录来看,第288批申请《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车目录中,共407款新能源汽车及产品,纯电动冷藏车及产品9款;第289批申请的新车目录中,共有272款新能源汽车及产品,纯电动冷藏车及产品3款;第290批申请新车目录共有160款新能源汽车及产品,纯电动冷藏车及产品3款。

  新能源物流车有着潜在的巨大市场。根据《2015-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由于城区间物流车行驶范围固定、车辆使用频率高,且城区环境对于环保要求较高,新能源物流车拥有比传统车用车更大的推广空间。根据一组源自平安证券的行业分析数据,未来五年,国内电动物流车产销量的年复合增速有望超50%,增量规模达百万辆,以每辆均价20万元计,对应直接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

  为了有效解决北京城市空气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我建议市政府在纯电动冷藏车等新能源物流车的国家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再按购车价比例进行配套补贴,使新能源物流车的购置成本能够以较大幅度低于燃油车的成本,促进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和使用。通过加大补贴比例,让北京的物流企业能够从普通燃油车的价格概念中逐步走出来,推广使用新能源市内配送车辆。

  其次纯电动冷藏车等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所需求潜力大,市政府应出台鼓励政策,加大对新能源物流车生产和研发汽车企业的指导,支持市属纯电动冷藏车等新能源物流车制造企业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制,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扩大可享受政府补贴的新能源物流车的车型数量,使北京的物流企业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到适合的新能源物流车车型。(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俊杰 责任编辑 郭 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