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视点 Focus

生活性服务业的品质提升

张涛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是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重要途径,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

  为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与城建环保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并联合8个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组成联合调研组,于今年3月至5月进行了深入调研。联合调研组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市发改委、商务委等8个政府部门的情况通报,与7-Eleven、三八家政等10家企业和朝阳、石景山等9个区进行了专题座谈,走进海淀、东城和通州实地考察,赴上海、浙江进行学习交流,通过问卷调查、委员听民意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民意,并于6月5日至6日召开了议政性常委会。

  调研组认为,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根本上就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委员们建议,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形成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工作合力;要优化制度供给,建立健全有利于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政策和标准体系;要聚焦重点领域,着力解决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重视人才培养,促进生活性服务业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本刊记者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