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聚焦 Spotlight

“三城一区”应强化功能性分工

李 昕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北京利用高端人才聚焦和科技基础宏厚的创新优势,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强化首都功能定位,全面落实中央对首都发展的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避免同质化

  当前,“三城一区”建设中存在几方面问题:

  功能性分工有一定同质化。调研发现,“三城一区”部分科学领域或项目存在交叉重合的现象,例如在石墨烯、生命科学、能源材料等方面,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都不同程度涉及,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特点,实现科学分工。另外,作为未来中国的“硅谷”,“雄安新区”要成为创新示范区。北京在“三城一区”建设中,如何与“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相衔接,既避免同质化,又能在区位、政策上形成互补,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发展活力仍显不足。以未来科学城为例,虽然已经进驻了若干家央企科研机构,但创新资源聚集效应并不明显,相较中关村等科学城,活力较弱,吸引力也较低。同时,社会力量参与“三城一区”建设力度不够,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的政策和手段不太多。

  人才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人才是“三城一区”建设的核心问题,吸引和稳定人才,需要政策倾斜和激励。尤其是新建科学城,由于园区建设不成熟、配套设施不完善,吸引力本就不高。如果缺乏特殊的政策倾斜,科研人才的薪资待遇、落户政策、生活保障等相较其他区域缺乏比较优势,科研人员难以集聚,有可能会出现“空城”现象。

  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尚不够健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之一是全国创新引领者,强化原始创新是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知识产权意义重大。相比深圳,中关村知识产权服务业活力不足、运营模式比较落后,以传统的代理行业为主;相比上海张江、苏州、杭州高新区,亦庄开发区专利申请量小,尤其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汽车产业4大主导产业尚不具备知识产权的领先优势,知识产权工作经费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城市功能规划和建设相对滞后。新建科学城的研究中心、大科学装置和实验室等科研主体建设相继投入运行,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严重滞后,科研人员的居住、交通、生活、医疗、文化、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问题突出,科学城无法形成一个真正的“城”。特别是怀柔科学城侧重于基础科学研究,需要吸引并聚集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但是目前还不具备适应国际交往需求的生活服务配套。

  功能互补 联动发展

  进一步强化功能性分工。“三城一区”需要在明确差异化定位的基础上,形成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格局。尤其对于前沿科学高新技术的成果转化方面,更要加强统筹,做好适度衔接。需要考虑“三城”在空间发展的连通性,尤其是中关村和未来科学城连通发展问题。另外关注“雄安新区”发展规划和中央给予的政策,进一步调整“三城一区”的功能定位,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特别是未来科学城以央企平台为主,更要避免与“雄安新区”的同质化。

  着力提升园区发展活力。“三城一区”不仅要建园区,更重要的是要构建专业化的、深度整合的创新服务和孵化平台。未来科学城仅仅依托央企的创新资源是不够的,更需要大力吸引高成长性中小民营企业作为协同创新的主体,提升园区活力。同时,“三城一区”建设和项目引进上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模式,例如可设立“央地”、“院市”合作专项基金,吸引社会融资,运用PPP模式助推园区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等。

  积极探索吸引和稳定创新人才政策。着手研究针对“三城一区”的一揽子专项人才支持政策。鼓励高层次人才以兼职、咨询、讲学、科研等多种方式参与怀柔和未来科学城建设发展。加强央地、院市交流,在引进海外人才方面互通有无,促进资源共享。对新建科学城加强政策倾斜,对落户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的研发单位给予特殊政策,实行经费使用宽口径管理,允许用于人员绩效,经费可跨年度使用。探索科研成果转化的股权分配,央企科研人员的股权激励和工资总额单列,给予职称评选倾斜等政策。

  加快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未来科学城需要盘活央企大量的知识产权资源,发挥央企创新资源的溢出效应。怀柔在搭建大型科学前沿研究平台的过程中,需要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避免在科学装置使用和科学家集体研究中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加强央地资源融合,推动中科院、央企与市、区两级的管理协同,建立定期会商和情况通报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引导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如支持未来科学城建好用好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北京经开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建设中国(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优先完善城市配套。尤其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学城,要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尽早把科学城建成“国际人才社区”,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环境最好、办事最快、人文最浓”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加强“三城一区”的国际交往功能,在园区文化建设上体现多元化。增强国际交往的便利性,完善交通网络,机场专线建设等。(作者系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 李 昕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