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风采 Figure

陈小兵 添砖加瓦 践行委员职责

郭 隆

时间:2017-06-21   来源:2017年06期

  说话干脆、富有逻辑,给人以亲切感,与陈小兵委员聊天让我感受到一位资深媒体人的学识与修养。听他讲父子两代人的政协情缘,讲自己作为政协委员调研履职的细节与体会,则更能感受到他干事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

  “要坚持原创”

  翻开陈小兵的简历,一位资深媒体人的成长轨迹可谓水到渠成:199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新闻系,后在北京日报社任编辑;1998年《北京晨报》正式创刊,陈小兵先后主持过专刊部、采访部、品牌推广部、广告经营部的工作。期间,他曾获第十届全国国际新闻报道好版面一等奖、第十三届北京新闻奖优秀奖。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媒体的急速发展,报纸类传统媒体遇到了人才大量流失、资金严重“失血”,广告经营收入断崖式下滑的窘境。从事新闻事业25年,陈小兵对当下互联网媒体的崛起和传统媒体的创新探索有着深刻的感受。

  “微信、微博、自媒体等使大众获取资讯的途径非常广泛,年轻人已将手机作为第一阅读渠道,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电视的阅读量持续下降,广告投放份额大幅缩减,这个是不能回避的客观现实。”那么传统媒体怎样保持自己的生存空间呢?陈小兵认为,必须发挥优势,坚持原创。他分析说:“传统媒体的优势在于拥有行业内最专业的编辑记者队伍,虽然有人员流失但基础还在,这支队伍是经过多年锤炼的,新闻策划和采编水平是扎实的,会恪守新闻传播的职业道德和准则,传递给受众的是深刻的、全面的、有思想的报道内容,而不像很多网络媒体那样或推送海量的、碎片化的重复信息,或编辑猎奇信息、乱起标题,甚至还有一些低俗信息令人生厌。”

  陈小兵认为,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传统媒体和传统媒体人还是要坚持理念,坚持出新,坚守新闻本源和职业道德,另外也要求新思变,借鉴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和运营模式,通过APP、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拓宽传播途径。“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传统媒体要在坚守新闻本源的前提下,走融合之路,积极拥抱新媒体途径。”

  与政协缘分不浅

  “我与北京市政协真是很有缘分,这让我履行委员职责更有动力。”陈小兵自己是北京生北京长的台湾籍人士,他的父亲陈炳基先生作为台盟北京市委负责人,曾是北京市政协第五至八届的常委。从小时候记事起,陈小兵就从父亲口中时常听到关于政协的“大事小情”。“有时候父亲在家里聊天,就会念叨起参加了政协的一次调研活动,准备了一篇专题发言或者正在充实材料写一份提案,所以我从小就对政协不陌生。”陈小兵记得,听父亲说起过当年与几位台籍委员一起连续三届提交提案,建议收回位于前门东大街的台湾会馆的产权,此事最终得到落实。2013年,北京市台联推选陈小兵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这让他备感荣幸。“此时,父亲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悄悄把他几十年来提案的目录和材料放到了我卧室的桌子上,厚厚的一大本,捧起来沉甸甸的,我知道他是让我把参政议政的责任担起来。”陈小兵颇有感触地说。

  陈小兵在自己的工作中也与政协有过“亲密接触”。在《北京晨报》任职期间,他曾作为报社“两会”报道组组长,带领记者采访过北京市政协全会,亲身体验了政协大会的工作流程、会议的热烈氛围以及委员履职的渠道和方式。“这段经历对我如今作为委员履职有很大帮助,踏进政协的大门就感觉不陌生,能够很快地融入到政协工作中。”

  陈小兵对保护老北京历史文化街区的调研印象深刻。“用政协的话说,这是一部‘连续剧’,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社区干部自由结合,3到5个人组成一个调研小组,大家通过微信群约好时间,不事先通知相关单位,利用若干个下午走访了东四地区的十几条胡同。”调研中,委员们走进院落,全面记录下私搭乱建、开墙破洞、私开小门脸等破坏历史街区传统风貌的情况;入户与居民座谈聊天,对外来人口的居住情况、从业情况摸底清楚。“这种调研形式非常接地气,没有官方接待,就是仔细观察,听老百姓怎么说,实实在在,获得特别深入扎实的一手资料和信息。”陈小兵表示,政协的这次调研非常有针对性,为后来全市范围强力整治城市环境提供了意见建议,自己也为推动社会治理尽了一份责任。

  作为北京市政协文史委的委员,陈小兵也多次参与对老北京文物保护单位的调研。位于朝内南小街十字路口的孚王府曾为胤祥的怡亲王府,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在市政协文史委的组织下,陈小兵等委员和社区代表们一同进行了实地走访。大家看到,王府正殿虽然腾出,但偏殿、偏房都被单位和家属占用,交织纵横的电线和破旧不堪的低矮建筑,让王府变成了大杂院,院东路一处居民住家改造而成的临街饭馆还曾经引发火灾。委员们进一步摸清情况,倾听社区代表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梳理。一周后,属地城管部门对大杂院进行了初步的拆违。“详细的情况我们会通过政协反映给有关部门,为今后的文保工作提供依据。有时候调研不能立刻解决问题,但通过委员长期不懈努力,相信有助于推动最终的解决。”陈小兵说。

  “走”出来的提案

  “政协委员不能白当,通过调研、提案,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帮助政府部门优化、改进政策,切实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在陈小兵看来,政协委员就是要“务实”。

  2014年,作为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的听证代表之一,陈小兵全程参与了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的过程。在获知自己成为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的代表后,他积极展开调研,走访了公交场站、公交集团、发改委等部门,与乘车市民交流,并通过《北京晨报》等媒体开设的反馈渠道,广泛了解到许多市民对本次调价的意见和建议。“我通过晨报广泛了解了市民建议”,听证会上,陈小兵第一个发言,一口气提了九个建议。会后,陈小兵将建议再次梳理,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公交票价调整的提案》。他建议,要特别优惠中长距离的通勤族;建议对持卡乘坐轨道和地面公交的打折额度合并计算;轨道交通也应优惠儿童、学生及老年群体;实施早高峰前和晚高峰后1小时内票价5折等,这其中的不少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

  翻阅陈小兵五年来的提案不难发现,公交票价、站点设置、换乘接驳……为北京公共交通建设建言献策成了他履职建言的发力点。

  1 号线、2号线、6号线……近半年,陈小兵没闲着,利用一切时间“走”地铁站口,为他的关于多个地铁站没有下行扶梯的提案,实地了解情况。

  只因父母一句“不愿坐地铁”的话引起了陈小兵的关注。陈小兵开始尽可能多地乘地铁出行。1号线、2号线……一条一条地坐,跑了上百个站口,他发现,老线路里几乎都没有下行电梯。

  老年人腿脚没有力量,上下台阶受不了;务工人员提着行李下台阶特别费劲儿……半年过去了,陈小兵手里的材料攒了一大摞。他又去翻阅相关的规划,发现北京地铁站的设置有严格的规定,站口达到一定的宽度才能设置扶梯。他又找到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得到了肯定的回答。终于,一份详实的《关于地铁站应设置下行电梯的建议》形成了。陈小兵说,光发现问题不行,委员提案还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此,我利用到香港、日本出差的机会特意考察了当地的地铁设施。发现当地的地铁因地制宜,比较窄的站口就把扶梯和步行台阶都缩窄了,但我们的规划就比较死,这是有待改进的地方。”陈小兵在提案中建议:新建地铁线路和站点在设计时应设计下行电梯,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地铁线路和站点,应尽快改装和加装下行电梯。

  最近,有人向陈小兵反映6号线二期新开通的站点,公交接驳跟不上。陈小兵随即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6号线二期新开通的6个站有4个都没有公交的接驳站。乘客出了地铁后,要走15到20分钟才能到达公交站。在今年政协会上,陈小兵带来的另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尽快完善地铁6号线2期站点公交接驳线路的提案》,他建议在今后的地铁站点开通前,提前规划同步开通公交接驳线路。

  “我的提案都是从生活中发现的,不讲大道理,只讲事实。我要是不走访这么多的站口、社区,不访问这么多的百姓,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提案就不能切合实际。所以说,我的提案都是走出来的。”陈小兵说。(本刊记者 郭 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