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百艺 Feature

感受城市符号

梁 嵘

时间:2017-06-21   来源:2017年06期

  如果要表现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常态,什么才是最基本最有说服力的元素?答案是人。只有人最能体现社会历史的真实面目和社会发展的面孔。当摄影师把眼光聚集在普通老百姓身上时,就会发现要想反映时代生活、记录社会和谐,那么纪实摄影是一个很好的表现形式。从老百姓的脸上、表情里、衣着上、住的房子、生活的街道以及吃喝拉撒的胡同等这些看似普通的细节上,历史和人文的痕迹无处不在。

  当摄影者用镜头记录一个“城市”时,在观察之后心里会先有个“故事性想象”,这个想象随每个人感受而定,它不是一篇真有结局的故事,而是摄影者在自己心中观察,因为好奇而产生的想象情境,是对这个地方产生的情绪知觉,透过这样的情绪感受并寻找这个城市符号,发现许许多多值得按下快门的机会。

  纪实摄影作品的创作,是以情感为基础的,一切基于创作的冲动、心灵的驱使,使作品的形象和内涵达到和谐,作者的思想感情与作品的形式达到有机的完美统一,这时候摄影作品本身便可散发出震魂摄魄的力量,其无穷的魅力和感染力自然不言而喻。(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