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5-03 > 谈往 History

“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考证

耿化敏 张蕾蕾

时间:2015-03-24   来源:2015年第3期 责任编辑 崔晨

 作者耿化敏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副教授,张蕾蕾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一分院助理检察员
作为形容新中国妇女地位提高的一种惯用语,“妇女能顶半边天”,可谓家喻户晓。这句话产生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妇女运动的伟大实践,被视作毛泽东时代妇女大解放的经典话语,影响至今。

  坊间长期流传,“妇女能顶半边天”由毛泽东提出。然而,翻检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的选集、文集、文稿、年谱、传记等各类毛泽东文献,尚未发现毛泽东与“妇女能顶半边天”发生交集的权威史料。

  当我们拓展史源,把目光投向毛泽东之外的史料时,却有意外收获。这里,本文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对“妇女”和“半边天”的报道为线索,试图勾勒“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中共政治话语体系中的生成史,廓清毛泽东和这句话的历史关系。

  从《人民日报》来看,最早把“妇女”和“半边天”联系在一起的一篇报道,借用的是湖南民间俗语。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妇女被广泛发动起来,参加了农业生产。1956年5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保护农村妇女儿童的健康》,文中提及湖南农村有句俗话说:“妇女是半边天。”这是见于《人民日报》的以“半边天”指代“妇女”的最早记录。

  “大跃进”兴起后,1958年10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不可忽视的生力军》,报道了湖南妇女在大炼钢铁中提出的“妇女半边天,事事要争先”的口号。同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陈正人的《进一步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作用》,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湖南妇女提出的“妇女半边天,事事要争先”的口号。陈正人时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副主任,他对妇女作为劳动力资源加以强调的政治表态进一步推动了“妇女半边天”的传播。

  进入继续“跃进”的1960年,胡耀邦首先使用了妇女“顶着跃进半边天”的说法。据1960年3月6日的《人民日报》、1960年第6期《中国妇女》的报道,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在全国妇联等9个团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行的庆功表模迎“三八”、高举红旗齐跃进的广播大会上,作了题为“妇女快马再加鞭,顶着跃进半边天”的讲话,说:“有人说,妇女力量大无边,顶着生产半个天。在我看来,这个估计还小了。应该说,我国妇女力量大无边,顶着整个伟大事业的半边天。”

  4月27日,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在《人民日报》发表《循着列宁所指引的妇女彻底解放的道路前进》,引用了“妇女力量大无边,顶住跃进半边天”。这是全国妇联负责人在官方媒体上首次公开使用这一提法。

  9月16日,《人民日报》发表姚堤的《让妇女干部更快地成长起来》,文中使用的提法是妇女“顶住生产半边天”“顶住半边天”。

  由上述可知,在“妇女半边天”话语的基础上,妇女“顶着跃进半边天”“顶着生产半个天”“顶着整个伟大事业的半边天”“顶住半边天”等话语,不仅构成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雏形,更获得中央高层领导人、全国妇联负责人的认同和推广。同时这一话语已经超越了原来指称妇女劳动力的本义,开始泛指“大跃进”使妇女获得的彻底解放的状态。

  至1964年3月8日,《人民日报》发表《妇女们,发扬革命精神争取新的胜利》,首次在“三八”社论中使用了“半边天”的提法,用以指代“妇女”。

  1965年,《人民日报》发表的“三八”社论,继续沿用了“半边天”的提法。7月10日,“妇女能顶半边天”首次在《人民日报》中以文章的标题形式出现。这表明“半边天”的提法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同。

  关于谁是“妇女能顶半边天”口号的提出者,还有一个说法需要澄清。马社香著《一个女革命者的历史见证》(中共党史出版社2003年版)一书记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最早由江西省修水县妇女提出于1958年开展的“千菊万牡”劳动竞赛活动中。当时的口号是“妇女力量大无边,生产能顶半边天”,后经县妇联和江西省妇联在全省推广。1958年8月全国妇女工作会议召开时,江西省妇联主任朱旦华和修水县妇联主任严翔莲在会上介绍江西省“千菊万牡”活动时特别介绍了这个崭新的口号。汇报会上,团中央书记胡耀邦发言高度赞扬了这个口号,并进一步提出“妇女不仅是生产战线的半边天,应是整个社会活动的半边天”。第二天,《人民日报》和《中国妇女报》报道了这次会议情况,并特别强调了始于修水县的“妇女半边天”的口号。不久毛泽东引用了这句话,“妇女能顶半边天”由此在全国流传开来。该书认为,1958年江西省妇联在大力推行“千菊万牡”活动中,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

  作为一部具有回忆录性质的人物传记,该书存在一些史实错误。首先,时间有误。1958年召开的全国妇女工作会议起止时间为6月30日到7月28日,而非8月份召开。其次,查阅1958年七八月的《人民日报》,并无关于该口号的报道,而《中国妇女报》创刊于1984年,彼时尚无这一报纸,推断应为《中国妇女》杂志,但会议前后出版的《中国妇女》1958年第7—10期中也无相关内容。此外,查阅现已公开出版的有关文献,也没有发现胡耀邦参加这次会议的记录和毛泽东引用该语的出处,疑为当事人的记忆错误所致,超时空地将1960年3月胡耀邦的发言移至1958年。不过,该书为我们提供的细节,即江西省修水县提出的口号,是很有价值的。

  通过解读《人民日报》和坊间其他的说法,大致得出以下认识:“妇女能顶半边天”,源于民间“妇女是半边天”的俗语,由地方妇女群众在“大跃进”中提出,经由全国妇联和高层领导人推广后,转化为一种关于妇女解放的国家话语;在提法上,有“妇女半边天”、“妇女生产能顶半边天”、“妇女顶着(住)生产半边天”、“妇女顶着(住)跃进半边天”、“妇女顶着整个伟大事业的半边天”等多种形式,后归一为“妇女能顶半边天”这一经典话语;其含义,经历了从单指和强调妇女的“劳动力”角色到复合指代和强调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各领域与男性的平等地位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