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首次开展学习研究型专题协商 提出5方面14条建议助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

时间:2022-09-30   来源:北京日报

  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到改革发展的“先行者”,中关村不断实现首创性突破。如何把中关村这张改革创新的“金名片”擦得更亮?市政协首次开展学习研究型专题协商,成立联合调研组围绕“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提出了5方面14条意见建议。

  开展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是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要机遇。市政协联合调研组通过一系列学习研究和调研协商,认识到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取得的成绩。大家认为,中关村集聚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和跨国公司总部,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精尖项目落地,建成了一批“小而精”、智能化的高科技园区,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关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5813家,占全市比重超过56%,占全国高新区比重13.8%,位居全国第一。独角兽企业达102家,全球仅次于硅谷、纽约,位居全国第一。
  中关村也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不仅有全国顶尖科研院所源源不断培育的优质人才,还吸引了一批全球顶尖的科学家。此外,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推进,政策叠加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在科学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问题,市政协联合调研组总结了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内涵特征,对比分析后提出,中关村在专业孵化能力、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投入、创新生态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完善。

  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是关键。市政协联合调研组建议,建设以企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多种科技力量集中攻关的创新联合体,采取联合研究、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申请国家重大研发专项等方式开展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前沿领域继续布局建设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全过程,持续引导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高起点、高质量发展。还应强化人才、技术、资本和数据支撑,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集聚;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精准赋能创新企业成长,加快实现从技术到产业化的落地,提高科技创新效率。
  市政协联合调研组还建议,进一步强化创新园区建设,推进创新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政策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探索突破更多科技创新中的政策瓶颈,进一步激发各类主体科技创新热情,营造更优创新氛围,推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