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科技委围绕《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

时间:2022-09-28   来源:市政协科技委

  日前,市政协副主席陈军带领部分委员赴经开区围绕《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
  

  围绕《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是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任务之一。科技委结合“三城一区”功能定位和今年工作安排,重点对经开区相关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性调研视察。委员们现场参观了京东方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展厅,先后听取经开区管委会关于落实规划情况及部分企业代表关于科技创新情况的汇报,并就经开区进一步落实好“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据介绍,近年来经开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综合发展水平首次跻身全国经开区前三,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在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方面,经开区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高精尖产业优势,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使经开区的区域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力持续得到提升。座谈中,委员们与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就落实好“十四五”时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规划、推进经开区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委员们建议,经开区要继续深化与高校合作,加强国际人才培育,加大力度建设国际人才社区;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和人文环境建设,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在更深层次上助力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带动产业链上空白点的发展,做好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加强专利布局和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产出。
  

  陈军指出,经开区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勇当首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在京华大地上书写下了首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篇章。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居宜业的绿色城区,切实支撑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始终坚持“高点定位”,围绕成果转化、政策协同、载体建设、成果共享等关键环节,在产业链创新链上进一步发力,充分发挥好产业生态优势;要持续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培育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切实发挥好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通过打造一批目标清晰的创新联合体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涵养创新发展动能。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持续关注、支持和推动经开区的发展,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广泛凝聚共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