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北京市政协“两区”建设专题调研组召开研讨会

时间:2022-05-23   来源: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5月19日,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北京市政协“两区”建设专题调研组召开研讨会,听取调研组成员对专题协商建议报告起草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出席会议,经济委员会主任徐熙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为,建议报告的起草要有前瞻性、战略性,要结合北京“两区”建设实际,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形成北京方案。通过对CPTPP、DEPA与RCEP的对比分析,与会人员表示,CPTPP制定了全球领先的数字贸易规则,对国企改革、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工权利等领域提出了较高的贸易标准,可考虑率先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跨境服务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与CPTPP积极对接,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林抚生指出,报告起草要更加注重制度创新,加强规则层面研究,借鉴加入WTO的经验做法,积极对接CPTPP、DEPA等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要找准北京定位,借助“两区”建设契机,推动更多重大改革在京先行先试;要对标已签署的RCEP协议,提出推动协议更好落地实施的高质量建议。下一步,调研组要按照报告起草和补充调研“两条线”齐头并进的思路,统筹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议政性主席会议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