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加强区政协指导 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在全国政协专题研讨班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2-05-23   来源: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5月18日至20日,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以线上教学方式举行。本期研讨班在全国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各省区市政协、副省级市政协机关设分会场。5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在北京市政协机关分会场以“加强区政协指导 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题作交流发言。

  杨艺文表示,上级政协加强对下级政协工作的指导,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近年来,北京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关于加强区政协工作联络指导的意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联络机制,多措并举提升指导水平。

  杨艺文指出,在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指导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增强党建工作穿透力、组织力、执行力,推动党的建设能力提升。构建了市区两级政协共建共享学习机制,通过思想理论共学、教育活动共办、学习资源共享、履职实务共训等方式,推动思想政治引领能力提升。坚持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市区政协协同实施重点议题、协同组织调查研究、协同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协商议政能力提升。建立健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实现了联系群众制度有机衔接、委员联系群众平台有机衔接、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推动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区政协指导,组织各区政协主席进行专题讨论交流,开展区政协班子全员培训,并围绕全国政协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部署要求开展调研,分别听取十六个区政协落实情况汇报,指导区政协以自查促提升。下一步,北京市将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加强和改进区政协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指导和保障,推动全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