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两区”建设专题调研组考察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建设情况

时间:2021-04-13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

  4月8日,“两区”建设专题调研组考察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朝阳组团建设情况,考察第四使馆区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规划建设情况,听取朝阳区政府和佳能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有关情况介绍并交流座谈。副主席林抚生、经济委主任柯文进参加考察活动,朝阳区政协主席陈涛陪同。

  据介绍,自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新增内资企业近1.5万家,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新设外资企业超过500家,同比增长超过5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接近50%。下一步,朝阳区将立足国际化功能优势、国际高端要素集聚优势、国际投资贸易通道优势、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优势,紧紧围绕打造引领制度性开放的样板区、融通全球的高端要素集聚区等五大定位,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两区”建设:一是强化资源统筹,打造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示范区;二是突出特色优势,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三是推进场景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和贸易示范区;四是对标先进地区,优化“两区”建设政策体系。

  委员们认为,朝阳区紧抓机遇、迅速行动,在推进“两区”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对于下一步工作,委员们建议:一是积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兄弟省市先进做法,进一步完善现有政策体系;二是加快疏通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关键要素的堵点难点,重点吸引各类国际专业服务机构和外资总部机构入驻;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普及度,充分发挥已有政策成果的示范效应。

  林抚生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朝阳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工作措施实、力度大,相关工作在短期内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一方面要着重梳理企业共性需求,将针对性强的政策向“两区”和全市复制推广,营造可预期的企业落户发展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要以“两区”建设为重大发展机遇,深入研究“两区”建设相关政策,挖掘政策叠加潜力,梳理出需要市政府和相关部委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