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率队赴怀柔区调研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工作

时间:2020-10-22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10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民盟北京市委组织政协委员和民盟成员赴怀柔区,就“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参加。

  政协委员和民盟成员来到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实地考察了村庄建设、精品民宿经营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和怀柔区政府关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介绍,就推进我市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进行研讨。

  近年来,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体的乡村精品民宿发展速度迅猛,乡村旅游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我市旅游业和乡村经济的重要内容。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市共有星级乡村民俗旅游村274个,星级乡村民俗旅游户6042户,乡村精品民宿699家,对接社会资本近百亿元,盘活闲置农宅2000余户。乡村旅游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逐步建立,乡村旅游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财政支持不断加大。

  委员和民盟成员们认为,我市乡村旅游多年来持续稳定有特色发展,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村容村貌变化,提升了京郊农民素质,但也存在着发展缺资金、抗风险能力差、收入不平衡等问题,亟需提质升级,实现高效发展。建议进一步规范现有民宿存量,合理控制增量,坚决制止新增违章建筑,促进乡村民宿依法、有照经营。要树牢精品意识,明确激励奖励政策,建立健全政府、农村集体和农民、社会力量等多元投入机制,激活乡村民宿发展活力。在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打造品牌民宿,形成区域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推动民宿产业可持续发展。

  程红对近年来全市乡村旅游特别是乡村民宿的发展成绩予以肯定。她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精品民宿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体现,将首都郊区生态价值转化为市民消费需求、旅游需要,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要深度挖掘地区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地方民俗特点,发展一批具当地自然地理、历史人文、传说故事、地域美食、康养休闲特色的乡村民宿,突出品牌建设,持续提高乡村旅游的竞争力,更好满足旅游休闲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建立乡村民宿发展担保和再担保机制、推进乡村民宿纳入会议采购范围、完善乡村民宿的服务质量标准、加强监管和设置配套产业等方式,积极鼓励、促进和引导乡村民宿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案委员会和民盟北京市委开展的联合调研要深入一线,围绕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补齐郊区发展短板建言献策。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英杰主持会议,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怀柔区区长于庆丰,怀柔区政协主席刘久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