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人事联络室、科技委共同组织召开科技界别共商“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

时间:2020-09-17   来源:市政协科技委

  9月15日,市政协科技委在中山堂委员工作室组织召开“委员群众齐参与 同心献计‘十四五’”北京市政协科技界别共商“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邀请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及部分委员,围绕“十四五”时期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座谈交流。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陈军,秘书长严力强,中科院副秘书长、中科院院士周琪出席会议,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人事联络室副主任王英华参加,市政协科技界界别召集人、科技委副主任房自正主持座谈会。

  中山堂委员工作室作为市政协成立的跨界别委员工作室,是各界别、各专委会、各区政协开展委员联系群众活动的公共平台。此次人事联络室、科技委共同组织召开科技界别座谈会,标志着中山堂委员工作室的正式启动。

  座谈中,与会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和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北京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认为在“十四五”期间应在科技体制改革、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良好科研生态构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深化等方面采取进一步举措,切实增强首都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此,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加大对科研仪器开发的投入,并建立完善大科学装置共享机制,充分发挥科学城创新成果的“溢出”优势;二是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三是营造更优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形成一流的创新科研团队,并对关键领域、关键人才给予长期支持,充分激发科研人才的创造力,把首都人才数量优势变为科技创新质量优势。

  周琪院士说,战略科学家和科技管理者在做中长期科技规划时,不仅要会做加法,更要会做减法。科学家既要有想象力,也要增加科技鉴赏力,更要保持科研定力,充分把握北京自身优势,切实承担起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重大职责和使命,精心谋划科技创新战略布局,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大力推动创新进程加速,努力将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吉林主席指出,市政协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委在推动首都科技创新过程中努力演好“连续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科技创新可以解决发展中的诸多困惑,是引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作为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地区,要对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做好取舍和选择,积极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首都科技资源集聚化优势。同时,要积极投入土地、资金、服务等资源,服务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以实际行动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市政协将依托委员工作室,不断创新活动方式,用好首都智力资源优势,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汇聚各方智慧,为北京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