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赴海淀区调研

时间:2020-08-12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8月7日下午,围绕“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协商议题,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成由“三级政协委员”加入的课题组,赴海淀区调研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情况和国际人才在京工作、创业及生活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带队,海淀区政协有关领导参加。

  调研组一行赴东升乡国际人才社区,实地调研观林园国际人才公寓,听取了海淀区为国际人才打造的国际化居住空间建设和使用情况汇报。随后,调研组走访了东升科技园一站式服务中心,听取了园区面向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和企业科技服务的情况。在东升国际科学园,走访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和国际创新教育中心,了解园区企业创新创业情况。

  座谈会上,海淀区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海淀区及中关村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规划建设情况。7位来自巴基斯坦、哥伦比亚、格鲁吉亚等国的外国创业人才、外国留学生和海外归国人才代表分享了在北京工作、创业、生活和学习的经历。他们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吸引他们来中国创新创业,相信在中国会发展的更好。同时建议,在政策传播方面,尤其是涉及法律、制度规章等方面缺少多语种版本,希望能够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外国人习惯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及时、准确传递有关政策信息。希望在国际人才落户、职称评定、子女教育、社保医疗和安居工程等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措施。

  杨艺文表示,北京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表明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进程,促进世界各国合作发展、共享成果。国际人才是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都国际化的重要体现。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要统筹考量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产业生态环境、生活居住环境等重要指标。在加强国际人才引进工作上,要加强谋划、化为为机,抓住吸引人才的黄金期,用国际化的语言对外传递北京欢迎国际人才的信号。要加强统筹协调,搭建统筹协作平台,促进央地协同,促进政府、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合作。要抓好各项支持政策落地,为企业、人才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传递各类政策,提升语言服务国际化水平。要在完善政策、提升配套服务、精准高效对接企业需求方面做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