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到丰台区调研

时间:2020-08-05   来源: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日前,围绕“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协商议政课题,25位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调研组成员实地考察了卢沟桥和宛平城周边地区的现状,沿途听取相关历史文化和保护提升利用情况的介绍;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召开专题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带队调研并讲话。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赵会民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丰台区领导和相关部门通报了卢沟桥、宛平城及周边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情况和下一步规划提升的设想。抗日战争纪念馆领导介绍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开展国际交流的有关情况。

  委员们认为,通过调研,对丰台区卢沟桥、宛平城及周边地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在国际交往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自东向西形成的历史文化主线和由南向北打造的抗战红色文化主线,使这个地区形成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多年来,丰台区在文物保护和开放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很多措施具有较好的前瞻性,能够在首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宛平城中,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人民争取自由、捍卫民族尊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集中展现。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自成立以来,秉持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宗旨,积极开展国际民间交流,与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国家深入进行二战史研究,开展和平教育,已经成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委员们建议,做好卢沟桥、宛平城周边的保护和提升利用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举全市之力。希望市区政府和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凝聚共识,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逐步搬迁影响历史文化风貌和文物保护的单位、机构,加强宛平城内的胡同肌理建设,逐步消除影响文物保护的不利因素。要以“十四五”规划制定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卢沟桥宛平地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做好整体规划,推动工作落实。要注重挖掘本地区独特的历史价值,融入大文化的概念,贯穿古今、融入中外,更好的展示中华传统文化,讲好宛平故事、北京故事。要充分发挥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的平台优势,特别是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后疫情时代的特点,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的理念,突出民间性,加强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沟通,扩大朋友圈,讲好中国故事。

  杨艺文指出,卢沟桥宛平城地区是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古今交融的纪念地,是国家重大国事活动的服务保障地,也是国际交流的重要承载地,要充分认识这一地区独特的历史地位和在国际交往中的优势,在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能力中发挥作用。丰台区要加快完善和稳定本地区的规划,抓住重点,突出亮点,结合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立足重大活动保障,强化规划落地实施,使卢沟桥宛平城地区重放异彩。

  她强调,要充分运用好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这一重要国际交往平台,整合资源,扩大交流,完善运作体制。以不忘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突出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特点,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加强国际传播,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丰台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初军威,丰台区政协主席刘宇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