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北京市政协学习工作协调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

时间:2020-07-09   来源:市政协学习委

  7月8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学习工作协调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交流2020年第二季度学习情况和委员思想动态,部署第三季度学习工作安排,就如何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进行研究。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秘书长严力强出席会议,副秘书长宗朋主持会议,市政协学习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江宗盟通报了2020年第二季度学习情况和第三季度学习工作安排。第二季度以“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决胜”为学习主题,各专委会共召开学习座谈会20余场,各界委员提交学习体会70余篇。第三季度,市政协将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学习。

  宗朋介绍了开展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有关安排。读书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贯彻全国政协在委员中开展读书活动精神,进一步加强委员和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纳入市政协学习工作总体布局和协调机制,统一部署、统筹安排。以书为媒,以兴趣为纽带,以委员履职平台为主要载体,开展读书活动。依托各专委会建立委员读书群组,充分发挥委员在读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开展读书活动时,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读书与履职相互促进。

  与会人员认为,第二季度政协学习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通过党组率先学习、安排系列辅导报告、丰富学习资料和促进学习交流等,加强了学习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委员们深入思考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及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责任,深入思考脱贫攻坚重大意义和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深入思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深入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局势的影响,围绕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维护港澳繁荣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了建议,取得了预期效果。第三季度学习主题体现了实践性特点,要结合政协各项履职工作,引导委员深刻理解加强思想政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进一步推动委员密切联系群众。

  政协委员是爱读书、善读书、会读书的群体。在政协委员中开展读书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各专委会要进一步明确委员读书活动的功能,充分发挥分党组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读书与委员兴趣的结合、读书与界别特色的结合、读书与履职能力建设的结合方面下功夫,在充分了解委员需求和特长的基础上,找准切入点,落实好读书工作。

  严力强指出,委员读书活动具有很大的创新空间。在落实这项工作时要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逐步形成富有北京政协特色的读书工作模式;要与委员的兴趣深度结合,在委员中发现和培养骨干力量,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要采取便利的形式方便委员参与读书,引导委员在读书中深入思考;要把重点放在读书体会的交流上,通过不断交换看法,提高认识,推动各界委员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牛青山强调,第二季度学习市政协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加强了统筹,各专委会共同发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北京市政协学习工作建立了制度,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格局,线上线下学习不断创新,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呈现出可喜的局面。第三季度学习主题既体现了全年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这条主线,又与市政协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各专委会、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协学习工作布局和要求,认真落实好。委员读书活动是一项适应时代需要、适应委员需求的创新性学习活动,要与委员的兴趣紧密结合,努力营造“同好者云集”的学习气氛。要通过抓好推荐一本好书、邀请委员中的作者讲解、开展经典书目诵读、做好权威讲座推介、推动学习体会互鉴、加强线上线下结合等工作环节,推动读书活动落地落实。要紧紧把握以书为媒、以委员为主体、委员自愿组合开展读书活动的原则,坚持循序渐进、不强求一律,讲求质量、杜绝形式主义,开放学习、不闭门造车,在学习全国政协和各省区市政协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北京市政协读书活动的特色。要加强读书活动的领导,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学习工作协调小组要切实担负起指导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具体任务。各专委会要结合各自特色和委员特点,认真加以研究,创造性地落实好委员读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