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召开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7-06   来源:市政协学习委

  7月2日,市政协就推进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工作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出席并讲话,副秘书长宗朋主持会议。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参加座谈会。

  与会人员就脱贫攻坚社会宣讲稿的主题主线、框架结构、宣讲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各项准备工作的职责分工、时间进度、任务进度,以及社会宣讲的形式、载体和预期效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脱贫攻坚社会宣讲工作的主题主线是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其伟大实践。宣讲过程中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讲清楚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奔小康的精神风貌。宣讲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主,同时介绍北京市扶贫支援的生动实践,以及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的履职行动。社会宣讲各项筹备工作要在继续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一是要组织政协报告厅脱贫攻坚系列讲座,帮助委员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部署和要求。二是要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受援地开展体验式学习,深刻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三是要结合学习考察情况,以举办报告会、召开座谈会、制作广播节目、开展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宣讲。四是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在《北京观察》、北京政协公众号开设“脱贫攻坚”专栏等形式,刊登各界委员学习习近平扶贫工作重要思想的体会,编辑出版脱贫攻坚专刊,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新闻广播合作推出“脱贫故事”系列专题节目,与千龙网等网站合作推出“助力脱贫攻坚”系列网络直播节目,与北京时间合作推出脱贫攻坚系列微视频,制作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专题片等,扩大宣传效果,以有声势、有力度、有影响的宣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作出贡献。

  牛青山强调,脱贫攻坚社会宣讲是一次特殊的社会宣讲。其特殊性突出体现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以无畏的勇气和力量,向脱贫宣战,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道路,谱写了人类脱贫攻坚、消除贫困的辉煌篇章,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向世界贡献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具有深远意义。政协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宣讲,面向社会讲好这个当代最大的中国故事,要着力在“深刻”和“生动”两方面下功夫,要把贫困的苦难和摆脱贫困后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人格尊严的维护、人们拥有的幸福感讲深刻、讲生动;把脱贫攻坚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脱贫攻坚伟大实践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讲深刻、讲生动;把典型地区典型案例包括北京市扶贫支援的生动实践,把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讲深刻、讲生动。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政协委员面向社会宣讲,最广泛地传播共识、凝聚共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市政协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江宗盟,办公厅宣传处、宣传中心有关同志,市扶贫支援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