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召开医药卫生界委员座谈会

时间:2020-06-01   来源:市政协教文卫体委

  5月27日,市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围绕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召开远程视频座谈会。牛青山副主席出席并讲话,教文卫体委员会孙学才主任主持。

  委员们认为,“若干意见”既是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经验总结,文件出台及时、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指导性强。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建议:1.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压实各级公共卫生管理责任,因地、因人制宜进行规划布局;2.推进公立医院改造建设,政府给予资金保障,指导医院有效防控、避免交叉感染;3.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门诊建设工作,尽快落实 “公益一类保障、公益二类管理”,增加基层人员编制、提高薪资待遇;4.坚持平战结合,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社区三方沟通,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监督新建公共场所预留应急转换接口;5.加强人才培养,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学习传染病防控知识,街镇、社区居委会、村委会适当招聘医卫专业管理人员,做好日常培训和应急演练;6.将中医药纳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成立中医药专家救治团队,在北京北部、东部、西南部各新建一所中西医结合的三甲医院;7.加强信息化建设,分布推进、从基层抓起,提高智能化、精细化防控水平。此外,委员们还就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宣传普及卫生知识、借鉴国际抗疫经验等提出意见建议。

  牛青山指出,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直接关系到首都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满意、安心;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凝聚委员合力、形成高频共振;要突出重点,围绕“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民生建设民主监督,推动“蓝图”加快“施工”,助力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