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驻村日记 :我们村的“绿椅子”

时间:2020-03-31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嘿,谁给这把绿椅子又加固了!捆的够结实啊!”早上我刚到北火垡村的村口检查点,就发现了新情况。

  “昨晚刮大风又把椅子吹倒了,我怕它散架就用铁丝又缠了一圈。”在村口值守高大爷显然对自己的手工很满意,看来这把绿椅子作为北火垡村检查站的“地标物”,又能继续“坚守岗位”了。

  我第一天下沉到北火垡村的时候,就发现村口检查点的路中间既没有可移动式栅栏,也没立个锥桶,甚至很多村口常见的粗铁丝挂红布都没有,就是立了一把绿色的木椅子。这把看上去很破旧的“绿椅子”,和村口检查站旁边崭新的救灾帐篷、岗亭伞显得格格不入。但不管是开车的、开摩托车的、骑自行车的还是步行的村民,见到“绿椅子”都会自觉停下来接受体温检测。这把样式普通的“绿椅子”,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老电影里常见的样式,四条腿和椅背的油漆已经斑斑驳驳,椅面的四边都开了花,里面的刨花板芯像崩开的爆米花一样咧着嘴。我上去晃了晃,没想到椅子还挺稳、挺结实的。

  我好奇地向村里的勾书记打听了这把“绿椅子”的来历,才知道这把椅子大有来头,算是北火垡村疫情防控的一个“标志物”了。大年三十下午,村里接到紧急通知,对全村实行封闭管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立刻行动起来,封闭了所有出入口,只保留了村北口作为唯一的进村通道,并设置了检查点。因为任务紧急,值守人员虽很快到岗了,但检查点的设备暂时不能到位,于是就有人从村委会搬来了这把绿椅子,立在路中间作为临时的路障。由于“绿椅子”此前一直摆在老村委会议室,随着村委会搬了四次家,因此“知名度”很高,村里的很多人也都认识它。

  听村里一同值守的党员说,这把“绿椅子”从年三十就一直立在这里,封村刚开始的时候,个别村民和租户们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够理解,“绿椅子”被踢倒、推倒、撞倒了好次。但它一次又一次地被一双双坚强的手扶起来,牢牢屹立在路口中央。慢慢地,所有人在这把绿椅子前都会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核对出入证。

  三月的那次狂风大雨,村里的一些树都被吹断了,“绿椅子”开了花的椅面也被大风吹得无影无踪,只剩下被铁丝和麻绳一圈圈固定的木框架依旧伫立。这往后,每逢天气不好的时候,还会有人把“绿椅子”再加固一下,而它,也成了北火垡村疫情防控的知名“地标物”。

  我想,一把椅子只是一把椅子,真正让它屹立不倒的,是椅子后面一位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志愿者和下沉干部,无论是风霜雪雨,无论多么疲惫,他们都会站在那里,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岗位上,带领全村上下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块聚,守护着北火垡村,守护着我们的家园,让党旗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总有一些瞬间或影像会令我们温暖且难忘。印在我们脑海中的,有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前一封封按满红色手印的请战书、有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一瘸一拐的背影、有白衣天使进入隔离区前剪去长发时留下的泪水、有医护人员脸上深深的口罩勒痕、有远赴千里援建“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有在城市里穿梭奔忙的“快递小哥”、有默默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防疫志愿者、人民警察……还有疫情期间严格执行防控规定“宅”在家里的每一位普通中国人……当然,对北火垡村村民而言,还有村口那把一直屹立着的“绿椅子”。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防线,感谢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人,感恩所有人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你们都是这个时代的战“疫”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