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科技委组织委员赴中关村开展会前集中考察

时间:2019-12-13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

  12月9日,市政协科技委组织委员赴中关村开展会前集中考察,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代表性创新成果和主要发展成就展示,与旷世科技、寒武纪公司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听取中关村管委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的介绍,并就进一步优化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问题座谈研讨。副主席林抚生、陈军参加考察。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主持座谈会。

  今年是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0周年,管委会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示范升级发展,在深层次和更大层面深化改革,打造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升级版。推动开展央企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支持意见等;以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创新突破,截至2019年10月,示范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超过11万件;大力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建设人才社区、国际科技金融创新示范区;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发展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资源能源消耗少、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目前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万家,2019年1-10月,企业总收入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面向全国,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24个京外合作共建园区,链接全球,积极“引进来”“走出去”,高规格举办中关村论坛,进一步提高了中关村国际影响力。

  通过参观座谈,委员们全面了解了中关村从初创时期的电子一条街发展到新技术开发试验区,再到科技园区,如今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到改革开放给中关村创新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委员们认为,中关村是北京的“金名片”,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应在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培育新兴产业和发挥辐射作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委员们建议,中关村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理顺园区管理机制,努力为园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同时,提供更贴心、更暖心的服务,让企业家能够安心在北京发展。要充分发挥首都大院大所的科技资源优势,更加聚焦大数据、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领域,注重在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等领域开展应用场景建设,为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的更快进入市场创造条件。

  林抚生讲话指出,全会前组织开展集中视察,让委员们系统了解北京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有助于大家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自信。中关村每个发展阶段的历史都有不同特点,面临的困难和机遇也不一样,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为我们未来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启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中关村精神,在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方面勇于探索、敢于尝试,不断健全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和政策体系,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