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暨分党组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时间:2019-12-13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

  12月10日,提案委员会暨分党组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实地考察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要求,就深入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促进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程红、秘书长严力强、提案委员会主任王英杰和部分委员参加,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履职临时党支部书记吴在存主持会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陪同考察。

  委员们参观了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庭楼、立案诉讼服务大厅、信息技术中心和法官文化中心、融媒体中心等,近距离感受法院各方面工作的新进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新发展。听取了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阮培颖关于2019年提案委分党组工作情况的汇报。

  委员们认为,按照市政协党组的总体部署,提案委员会分党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履职临时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做到党建工作与提案委员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务实高效推进委员会工作质量的提升。

  程红同志提出,在新的一年里,提案委员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政协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加强党派提案工作,完善党派提案工作机制,通过办理协商彰显制度优势。要持续做好“面对面”提案办理品牌,将其作为凝聚共识、宣讲政策、扩大影响的有效平台,做深做实提案工作全过程公开。

  吉林同志指出,通过实地考察法院,感受到法制观念的进步、法治理念的提高、法制水平的提升,一中院以信息化建设促公开、以公开促公平正义,全方位提升司法工作效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有效传递和践行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希望今后将法院作为重要的学习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委员走近司法、了解司法、感受司法,协同共建司法民主的良性互动格局。他指出,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及时总结,在不断创新中实现提质增效。结合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和政协信息化建设新发展,提案工作也要探索新形式、丰富新内容,实现提案提出、提案办理和提案服务三方面全链条的新突破。各方面要进一步贯彻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的理念,充分体现提案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好政协全会最高履职形式的作用,在全会中增加协商活动,突出协商过程,体现提案提出、审查立案、提案交办的全过程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