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召开年终监督评议会

时间:2019-12-11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

  12月3日-12月4日,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召开年终监督评议会,分别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关于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市统计局关于本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市税务局关于本市税收情况的报告和“四本预算”草案的解读,委员们就相关报告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出席会议。

  委员们认为,2019年,面对国内外多重因素交织叠加的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财税及各相关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坚决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大财力统筹,强化绩效管理,保持了财政收支平衡,全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为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市财政预算收支和经济社会发展仍将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委员们建议,要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创新政府理财观念,力争在财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方面有所突破,为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一是适当调整财政收入预算增幅,向社会传递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把减税降费短期压力转化为长期发展动力;三是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定经济运行和涵养税源方面的作用;四是营造国际一流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财政增收的原动力;五是进一步扩大“零基预算”的覆盖面,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