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科技委联合昌平区政协、民进、九三学社、台盟市委赴未来科学城进行监督性调研

时间:2019-11-14   来源:市政协科技委

  11月13日,市政协科技委联合昌平区政协、民进、九三学社、台盟市委赴未来科学城进行监督性调研,实地考察未来科学城建设进展情况,参观中国电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基地、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听取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小利关于科学城建设规划的情况介绍,并围绕科学城规划实施和配套政策落地等问题与市科委、未来科学城管委会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参加,市科委副主任许心超陪同调研。昌平区政协副主席李永生主持会议。

  吴小利围绕未来科学城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重点介绍了未来科学城建设规划和落实情况。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抓好新版规划落地,努力推进未来科学城东区、西区和生态绿心的建设。二是理顺体制机制,强化科技创新管理,探索完善未来科学城“管理-开发-运营”全周期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三是聚焦“搞活”要求,提升区域创新活力,通过“一企一策”等方式盘活央企,激发创新能力。四是完善服务配套,营造一流留人环境,为国际化人才的长期居留、创新创业和生活起居提供切实的保障。

  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针对未来科学城面临的配套资金缺口较大、人才和产业支撑不足、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有待加强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要不断完善未来科学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未来科学城投融资模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并在加快公共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软环境和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满足科研人员的生活需求。通过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地实施,不断激发未来科学城的创新活力,推动未来科学城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林抚生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转型期,北京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三城一区”作为北京科技创新的承载地,其建设进展情况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未来科学城建设进展较快,尤其在创新体制机制、盘活空间资源、激发各相关主体积极性上取得了显著效果,让人们对未来科学城的建设充满信心。希望未来科学城在控制性详规出台前,从长远发展角度进行前瞻性分析,提出预见性建议,努力实现高水平的规划、高质量的建设和高标准的服务。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未来科学城的建设进展情况,与未来科学城管委会一起,共同推进未来科学城更好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