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 围绕“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赴999急救中心、首都机场开展监督性视察

时间:2019-10-12   来源:市政协教文卫体委

  10月9日,市政协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围绕“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赴999急救中心、首都机场开展监督性视察。上午参观了999急救中心救援车辆装备、培训中心、指挥平台和调度大厅,下午考察了首都机场AED安放使用及急救站点建设等情况,分别召开了座谈会。牛青山副主席出席并讲话。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主持会议。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宝峰,市政协民生建设民主监督组成员,部分医药卫生领域委员及首都医科大学专家团队等参加。

  据介绍,目前999急救中心约有救护车300辆、急救站136个,每年院前急救量约25万次。999急救中心不断加大管理、改革力度,院前医疗急救各项流程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近期对指挥平台系统全面升级,初步实现与120指挥平台在急救车调派、患者送医情况等方面实时共享信息。首都机场急救工作愈加完善,三个航站楼共设9个医疗站点,去年接待医疗需求人员54226人次,各类急诊出诊2400余次。AED配备方面,首都机场已安装69台,大兴机场已安装40台,并配有中英文操作指南。

  委员们对999急救中心、首都机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建议: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入施救免责条款;2.加强急救专业培训,卫生健康部门编制权威教材,所有医务人员须掌握心脏骤停、晕厥、肺栓塞、经济舱综合征等各类突发病症的急救方法,同时加强社会急救员培训;3.进一步提高公共场所急救能力,新建公众场所将急救药品、设施设置纳入工程验收体系,已建公共场所全面排查隐患,在盲点位置增设一键报警和监控,机场车站、商场景区等“高危”场所员工须持急救证书上岗;4.推广AED配备使用,将AED配备纳入各行业建设标准,由行业单位配备、维护并设置醒目的中英文指示标识,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指导,AED位置信息录入120急救指挥系统和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APP;5.加强急救知识宣传,推动急救知识进社区、进学校,在学校设置急救选修课,制作急救动画短视频在候车室、商场等公共场所反复播放。委员们还就加强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与二级医院合作、为院前医疗急救专职人员营造良好晋升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

  牛青山指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是公益性事业,是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安全运行保障的重要内容,是关系老百姓生命安全的重要民生问题。百姓生命大于天,近年来我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与人民群众需求仍存在差距,面临诸多挑战。各有关部门应更加重视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服务大局、强化联动、形成合力,努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全市急救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打造让人民满意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