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牛青山副主席率“北京古都城市历史延续”调研组到西城区调研

时间:2019-08-01   来源:市政协教文卫体委

  7月31日,调研组实地考察鱼藻池遗址、天宁寺和天宁寺塔,参观宣南文化博物馆;召开座谈会,听取西城区文旅局和市文物局相关情况介绍,就相关问题座谈交流。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出席并讲话。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主持座谈会。市文物局和西城区政府、西城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认为,西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见证了北京自西周建城、金建都三千年连绵不断的历史文脉,市文物局和西城区围绕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解决文物占用、推进文物维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调研组围绕保护传承北京古都城市历史文化建议:一、对照新总规的要求,加大对金中都、元大都相关文化文物挖掘保护力度;二、推进古蓟城、唐幽州、辽南京历史文化挖掘研究,解决北京城市发展史的缺环;三、进一步提高对文物保护意义的认识,开发建设改造中把文物考古保护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四、明确文物保护的范围和各级政府责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牛青山说,近年来市政协持续关注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开展了中轴线申遗保护、老城整体保护等一系列调研,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历史文化是城市特色,更是城市底蕴,一方面市区文物保护部门要锲而不舍、坚持不懈,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建城史、建都史发展脉络的挖掘和研究,力争把北京3000多年城市发展完整串联起来;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在文史工作方面的独特优势,结合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北京城市发展历史生动化、形象化、立体化宣传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