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召开“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网络议政会

时间:2019-07-22   来源:市政协农业农村委

  7月18日,农业和农村委召开“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网络议政会,就经过调研形成的意见建议进行交流。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出席并讲话,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高华主持,18位委员参加会议。

  委员们指出,近年来,北京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加大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力度,在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长期存在着一些短板和问题亟需突破。委员们提出了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建立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科学推动乡村以农业为基础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理念,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普惠金融精准发力,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动能;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政策供给,促进农业园区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盘活闲置农宅,发展精品民宿等意见建议。

  林抚生同志对网络议政会的形式和效果给予肯定。他指出,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坚持政治引领和“双向发力”,把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全过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及基层干部群众的意愿需求,聚焦重点难点,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形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委员们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发挥了主体作用。下一步要对问题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高意见建议的精准度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