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主题召开网络建言资政会

时间:2019-05-20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近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主题召开网络建言资政会。林抚生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赵会民主任主持会议。

  作为今年市政协这项重点协商议题的境外调研组,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调研工作。自今年3月以来,大家以小组或个人形式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展开调研,翻译资料、实地走访、在线研讨,借鉴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促进消费升级的经验和做法,为北京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在医养结合和健康消费、体育产业和旅游消费、国际教育和文化消费、优质品牌和商品消费等领域提出意见建议32篇。

  在网络建言资政会上,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5位港澳委员和21位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同时上线,11位委员和工作顾问在线分享了调研成果。大家提出:吸引金融行业、证券保险等产业进入北京,拉动金融消费;跨境医疗作为医疗消费新的增长点,鼓励外商投资在北京设立高水平的全科、专科和康复型医院;参考欧洲养老的体制和管理模式,通过购买社会保险来提高老年人的服务购买力;充分研究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消费形式的改变,打造线上消费新模式;加速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供需平台;以冬奥会为契机拉动北京体育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北京体育休闲知名品牌;利用现有北京的博物馆和艺术馆,拉动艺术市场消费;吸引国际酒店品牌与国内创新互联网集团合作,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引入国外知名机构参与消费品保真打假过程,让北京成为世界知名的无假货城市;设立国际消费者受损害时投诉机制和补偿机制;提供便利方便国际消费者的退税和多语言服务等建议。

  委员和工作顾问还提出,打造时尚消费要关注四种人和五个维度。四种人是新青年、新老人、新工匠、新农人,五个维度是互联网时尚消费评价系统、文化消费多元化、体育健康消费多元化、时尚类多元化社区、夜间经济。

  林抚生副主席在听了委员和工作顾问的建议后,深有感触地说: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有前瞻性、有国际视角,使我们不出国门就能学到全球好的经验和做法,很受启发。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对这个课题倾注了很多心血,进行深入调研,体现了专业的水准,更体现了对北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消费本身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研究这个问题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很重要。这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在理论研究基础上,也会持续地跟进,希望得到委员和工作顾问们的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