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联合调研组赴上海市、四川省成都市调研

时间:2019-05-15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

  5月6日至5月10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联合调研组赴上海市、四川省成都市调研,围绕打造国际性消费城市主题,分别与上海市商务委、教委、文化旅游局、民政局、卫健委,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教育局、旅游局、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座谈交流,并进行了实地考察。林抚生副主席带队调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志雄、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分别接待了联合调研组,经济委主任柯文进、上海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徐建民参加调研。

  据介绍,上海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出台了《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打响了“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的专项行动,从持续扩大上海优质服务供给规模、建设国际高端智造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促进文创产业更加发达等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考察组在上海重点考察了恒隆广场和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促进优质品牌商品消费,三枪集团公司以科技创新元素提高产品附加值,上海大学发展国际留学项目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据介绍,成都市政府于2018年出台了《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部署实施了品质化消费供给提升工程、标识性消费场景塑造工程、多元化消费品牌建设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和全球影响力的消费城市。考察组在成都重点考察了太古里商圈和宽窄巷子商圈促进优质品牌商品消费、培育夜间消费、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锦欣九九乐龄康养中心和锦欣花乡老年公寓发展高端养老服务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调研组认为,上海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正式出台文件,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部署全市促进消费增长各项工作,成都市从优化供给、创新业态、深化改革、提升环境四个方面发力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积极转化城市发展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做法对北京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都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为下一步调研报告的起草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