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召开“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情况通报暨调研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9-03-25   来源:市政协农业农村委

  3月21日,农业农村委召开“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情况通报暨调研工作部署会,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陈军出席,农业农村委主任高华主持。农业农村委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8个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13个涉农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近70人参加会议。

  围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是今年市政协履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调研协商工作围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调研组将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新动能、农业科技创新新动能、农村创新创业新动能、发展方式变革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五个方面开展研究,找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挑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会上,高华同志就调研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等市政府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调研组成员围绕调研课题及工作安排开展了座谈交流,大家表示,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农村发展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政策和投入上提供了大力的支持,作为农业界的委员,将肩负起历史使命,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献策,助推北京市农村经济、生态、文化协调发展。

  林抚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围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开展调研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找准方向、找准定位、找准问题,认清北京市“三农”工作所处的阶段和形势;要注重委员履职过程中的提质增效,深入基层、企业、田间地头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北京农村基本情况、农业产业基本情况、农村劳动力基本情况;在调研过程中把调查和研究相结合,宣传政策与了解情况相结合,注重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