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贯彻两会精神 凝聚思想共识——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学习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9-03-22   来源:市政协港澳委

  “政协是一个政治组织,政协委员又是政治身份,我们应该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建议针对不同阶段的任务、要求和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让委员知情明政”……,在学习座谈会现场,委员们正通过视频方式作交流发言。

  日前,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通过网络举办学习座谈会,围绕“如何认识和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功能,政协委员如何讲政治”为主题,组织身在港澳和海外的58名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进行在线学习交流。这是专委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以网络形式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也是落实市政协第一季度委员学习方案的具体举措。

  谈学习: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

  作为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学习小组的一员,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第一个发言。“为何学”?杨艺文说,“进入新时代,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科学的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和政治基础,不仅是政协组织的一个重要的任务,也是委员成长发展的重要基础。”“学什么”?杨艺文讲,“一要学习理论、学习政策、学习知识,特别是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二要学习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怎么学”?杨艺文强调,“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履职学习与本职工作相结合,通过深入的学习交流形成思想上的真正团结。”

  谈感受:明方向、增信心、添自豪

  “我觉得两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新时代政协的时代特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大会对国家经济、民生和社会方面向着更加稳定、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前进出台了非常具体的举措,我们深受鼓舞”,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温能汉、施荣怀、杨莉珊、洪明基等港澳委员结合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所见所闻纷纷发言,谈感受、谈体会。卢德华委员还代表柯岚委员与大家分享了她参加“两会”的感受。“能够作为华侨华人代表、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列席全国两会,零距离聆听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我由衷地感到光荣和自豪”,作为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朱长龙也感慨地说。

  谈责任:讲政治、作贡献、聚人心

  “政协委员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坚持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香港北京教育促进会要在文化、青年教育方面持续发力,让不同年龄阶层的青年更加爱港、爱国”“面对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下生活的民众,我们海外顾问要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杜家驹、梁宏正、毛大庆、庞燕等委员和顾问也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并就政协委员如何讲政治和在履职中更好发挥双重作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

  “这次我们网络学习时间较短,只有2个小时,希望以后政协能够给多组织这样形式的专题学习”,鲁薇委员说。“这次网络视频会是通过大家的交流互动,分享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这是大家的心里话,也表达了委员对这种学习交流的期盼。大家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崇尚学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切实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维护特区繁荣稳定,致力于国家和首都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