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563人次提出409个问题,当场解决254件 20余新机构首次亮相咨询会

时间:2019-01-14   来源:北京日报

  1月13日晚上,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40个部门和单位、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现场接受了询问咨询。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20多家北京市机构改革后新组建成立的机构首次亮相咨询会。共有563人次代表、委员咨询了409个问题,其中,当场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54件。

  咨询活动晚上7点开始,6点半刚过,就有很多代表、委员陆续来到会议楼,带着自己关心的问题找相关部门咨询。会议楼一到三层,每间会议室的门口都摆放着指示牌,上面写着在该会议室内接受咨询的机构名称。偌大的会议室里,桌椅沿着四周摆了一圈,各机构的负责人及主要领导坐成一排,面前放着记录本,随时接待代表和委员。

  “我想问问市里有没有这方面的试点政策,把分散在一家一户的基本农田流转到镇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手里,进行市场化的招投标,发展规模农业。”来自延庆的人大代表胡耀刚,坐在市农业农村局的问询点前,抛出问题。

  “您跟我们想到一块儿去了,这是方向。但单纯发展机械化、规模化的种植业,从土里挣钱,很难。得一二三产统筹。延庆要办世园会、冬奥会,世界各地的游客都要来延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才能满足游客的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卫东答道。市里计划选择试点,推进该项工作。

  在市卫健委的问询点前,几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市政协委员,围着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问个不停。“我是美中宜和的创始人,我想问问,在社会办医方面,今年有什么新的政策?”市政协委员胡澜问道。

  “这方面我们有很系统的政策。2013年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2014年市里也出了政策。我觉得核心的问题是已有的政策如何落实好的问题,不是不落实已有的政策又出新政策。”雷海潮答道。

  “在密集型医联体建设方面,有什么政策?我们现在人手不足,年轻的医生又不愿意到社区医院来。”市政协委员、大屯社区卫生中心负责人王以新问。

  “我向你报告一个数据,北京是全国唯一一个基层医疗机构就诊量在增加、三甲医院就诊量在下降的省市。基层医疗机构就诊量一年增加1000万人次,两年增加了2000万人次,社区医院大有可为。”雷海潮回答。

  问题接连不断,记录本上的记录越写越多。规定的结束时间已到,问答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