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1月13日政协界别联组会上 委员聚焦民生需求建言献策

时间:2019-01-13   来源:北京晚报

  1月13日上午,在界别联组会上,腾退老旧厂房再利用应关注公共服务空间比例、在绿色空间中增加城市休闲用地供给、邮政信报箱升级智能包裹柜统筹网点布局……市政协委员们就“满足人民群众‘五性——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需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题建言献策。

  薛刚委员:厂房再利用应关注生活配套

  市政协委员、首农食品集团总经理薛刚发言关注的是拓展产业园区公共空间服务美好生活。疏解腾退后空间在转型科技园、文创园后该增加公共服务空间,服务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薛刚建议,在加快推进“腾笼换鸟”过程中,统筹利用老旧厂区、厂房等疏解空间,在发展科技、文创园区的同时,推动完善城市公共文化生活配套与供给。政府相关部门在规划层面统筹编制方案,形成“北京市老旧厂房转型科技、文创园区改造指南”,提出办公、商业和公共文化空间配比建议,优化和突出产业园区建设单位设计方案的公共服务功能。

  李昕委员:前瞻性统筹利用文物腾退空间

  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昕发言关注的是疏整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文物腾退空间的利用问题。

  李昕说,核心区许多腾退出来的都是文物、会馆,其保护利用受胡同肌理、城市风貌、建筑格局、空间尺度、文物保护、消防市政等诸多限制,在民主监督中他们发现既有部分文物腾退后的空间闲置,也有比较成熟的例子,比如沙滩后街智珠寺,小小的寺庙里形成了“明代的寺中,‘文革’的标语,现代的文化”,城市发展的时代印记、人们生活认知的痕迹都得以保留。建议政府前瞻统筹规划利用文物腾退空间,一方面综合考虑街区生态重塑,将文物腾退空间更多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转移,增强城市文化氛围和艺术美感;另一方面融入高科技和创新元素,适度引入社会力量和新业态,丰富城市业态体系。李昕建议,加快立法步伐,不断丰富文物腾退方面法律供给,并将此前普遍适用且行之有效的临时性措施长效化、制度化。

  吴宜夏委员:绿色空间中增加休闲用地供给

  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发言关注的是推动首都绿色空间的高质量、精细化发展。

  吴宜夏建议,在绿色空间中增加城市休闲用地供给,避免单一的绿化美化,实现绿色空间多元高效使用。目前疏解整治促提升过程中新增了大量的绿色空间,而人们对都市绿色空间的使用已突破传统园林以观赏、游览、休闲为主的范畴,运动交往、科普研学、消费便利等多元化需求旺盛。与之对应,绿地空间呈现综合性、功能性、包容性的土地需求。建议通过实地调研、问卷、建立大数据库等途径明确百姓需求,进行用地细分,有条件情况下尝试城市绿地的适当混合使用和一定比例的用途变更,满足绿色空间的用地兼容性与适度弹性,满足新形势下都市人群的各类需求。

  王小东委员:智能包裹柜统筹网点布局

  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小东发言关注的是加大智能包裹柜统筹规划和建设。

  他说,与传统上门投递相比,智能包裹柜投递效率能够提高3倍以上,如果实现统筹投递,还可以有效减少电动三轮车的使用,智能包裹柜还能提供物品存放等其他公共服务功能,非常便民利民。

  但是智能包裹柜在推广过程中面临着诸多问题,建设上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企业布放智能包裹柜,必须经过物业、社区等管理部门同意,谈判过程艰难,有的社区布放过多,有的社区较少甚至没有,资源闲置浪费问题突出。

  王小东建议,将智能包裹柜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合理规划网点布局。政府可给予一定资金补贴,通过邮政搭建平台,增加包裹揽投功能,建立合作共赢的开放共享平台。

  龙晓雯委员:拓展书店文化服务“跨界”

  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晓雯发言关注的是“书香北京”和提高全民阅读高质量。

  龙晓雯说,应紧盯市场需求,全面拓展实体书店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应被赋予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场景,比如包括图书借阅、推荐交换、阅读分享和交流等功能,要建立以图书为核心的“图书+”生态体系,满足新时代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对优质阅读空间、高品质购书体验以及全方位阅读感受的新需求。

  要聚焦核心关键,加快推进全市大型书城建设,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全民阅读支撑体系。支持打造一批“特色突出、定位明确”的实体书店品牌,创新网点建设模式,支持智慧书店、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等特色书店的创新发展和布局。

  王绯玲委员:让养老服务人员体面工作

  市政协港澳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绯玲关注的是专业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王绯玲说,我国养老服务人员文化素养偏低、年龄偏大,缺乏专业化知识和培训,服务水平和效率低从根本上制约了养老服务的水平。她建议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使其体面工作,尽快落实《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补贴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让每项补贴落实到个人,建立特殊公益性岗位最低补贴制度,同时设计合理的政策激励,提高养老工作者的工资水平,并在职称晋升等待遇方面等同于医疗机构人员。

  许艳丽委员:将婴幼儿托管纳入服务体系

  市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许艳丽发言关注的是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

  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合理推进北京市构建托幼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北京市公共托幼服务的法规政策以及北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将0至3岁婴幼儿托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构建0至3岁婴幼儿照料和支持服务体系,一方面严格落实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探索发展幼儿园同步开设公益性亲子园的体制;另一方面可采取公办民营、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方式促进办园主体多元化,引导社会力量按照规范要求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和托幼机构,推进托幼公共服务均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