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程红在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坚持质量导向 强化协商意识

时间:2018-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10月10日至10月11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交流中共十八大以来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研究讨论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席会议的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15个副省级城市政协副主席以及提案机构负责同志,15家政协参加单位的提案工作机构负责同志,30家提案承办单位的部门负责同志,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和部分委员、课题组成员。部分与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代表北京市政协进行发言,现将发言摘登如下:

  坚持质量导向强化协商意识

  一、坚持党的领导,构建党委统筹、政协推动、各方合作的提案工作格局

  一是坚持中共北京市委在提案全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突出市委的引领和统筹作用。北京市委召开的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在提案工作方面推出了“一个制度、四项机制”,即“建立党政领导领衔办理提案制度、提办双方互评机制、办理答复意见公开机制、党政部门提供选题参考机制和完善提案办理督查机制”。二是突出“联”字,合力推进提案工作,建立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两院联系会制度。

  二、坚持质量导向,在提升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以公开促质量。市政协年度提案的70%实现了提案原件、答复意见的“双公开”。今年8月,市政府、市政协联合举办“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电视网络直播节目,由提案者直接对话政府部门一把手。二是以评优促质量。健全提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了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量化评价。三是以服务促质量。更新完善提案工作信息化系统,实现了与市委、市政府等承办单位的实时对接。

  三、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用协商凝聚共识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以制度化形式强化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实践,为此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意见》。二是聚焦中心工作,以重点提案为抓手,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政协主席会议每年都要精选办理集中、市民关注、事关大局的重点提案,由政协各位领导分别领衔开展办理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