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议政会建言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陈吉宁讲话 吉林出席

时间:2018-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议政会建言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陈吉宁讲话 吉林出席

  9月28日上午,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行协商议政。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此次议政会主题进行了充分准备。会上,赵亚洲、范贤生、关振鹏、戚进东、张亚芹等13位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家围绕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踊跃发言,提出运用城市修补理念弥补“回天”地区配套服务设施缺陷,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参与有序、居民自治充分的共治格局,进行海绵化改造,充分利用腾退地下空间等意见建议。

  陈吉宁认真听取发言,并真诚回应大家的意见建议。他说,抓好超大型居住区治理,是全面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内容。由于规划布局、结构失衡、管理缺位等综合性因素,超大型居住区“大城市病”突出,尤其是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空间不足、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需要我们聚焦短板,坚决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启发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梳理,吸收到今后工作中。

  陈吉宁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人民群众角度发现问题、考虑问题,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群众最期盼什么、我们就着力解决什么。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协作,加强系统谋划和工作统筹,研究政策创新,做好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工作的可持续性。

  陈吉宁强调,要在补齐硬件短板的同时,着力提高城市精治法治共治水平。法治是精治共治的基础,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完善和细化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让标准更明确、更可执行,提高违法成本,提升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精治就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位、做出品质,决策要兼顾各方利益、体现公平正义,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共治就是要动员居民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发挥大家共同的积极性;厘清政府、社区、物业和社会组织的职责权力,进一步简政放权,为社区减负,让基层干部到老百姓身边去解决难题。他还指出,要坚持求真务实、问计于民,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新技术应用,深化对城市发展运行特别是超大社区治理规律的研究,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市领导齐静、杨艺文、牛青山、林抚生、刘忠范、陈军、燕瑛,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出席会议。(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