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到顺义区调研

时间:2018-09-12   来源:市政协教文卫体委

  9月11日,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率队,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顺义区调研,实地考察了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西绛州营村、东绛洲营村和龙湾屯镇柳庄户村的村庄经济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座谈交流。顺义区政协主席周颖博、副区长吴耀新参加调研。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钱卫主持座谈会。市农研中心党组成员、市城乡信息中心主任刘军萍和顺义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据了解,顺义区有368个行政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顺义区成立领导小组、出台《顺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顺义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完成了130个村庄规划编制、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启动污水改造工程和农村饮用水水质监督检查、实施农村地区厕所革命、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发展了农村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社会治理和乡村文明建设得到较大提升。

  顺义区反映,目前村庄建设的内容由政府各职能部门进行确定、组织、实施,资金也由各职能部门垂直往下拨付,属地和各村不能统筹安排,往往导致工程施工顺序前后矛盾,出现反复施工现象,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建议由市级牵头部门将各职能部门的资金集中起来发放给各区,各区政府统筹发放给各镇、村,充分发挥属地主体责任和统筹优势,将施工建设工序安排和资金使用的主导权下沉给属地政府和村级组织,合理安排工程时序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牛青山肯定了顺义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适应新时代、建设新农村”,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工作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北京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具体举措。新时代新农村的显著特点是五大建设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北京新农村建设是以疏整促为基础性、前提性的战略工程。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着眼点和重要检验标准,集体经济是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基层党支部建设是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关键和保证。希望顺义区继续努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