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召开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

时间:2018-07-19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

  7月13日,市政协召开201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相关情况通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围绕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影响作了专题报告,于立荣、张一春、余卫国等6位政协委员作了专题发言。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林抚生,秘书长严力强,部分驻会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主任、专职副主任等近50位政协委员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认为,上半年本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下半年本市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保持本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为此建议:一是要认真研究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本市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做好相关应对措施;二是要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去杠杆背景下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要坚持市场导向,进一步调动广大科技创新企业在扩大投资、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要统筹解决创新创业人才在京的住房、教育、医疗等相关生活问题,努力营造一个“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五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加快发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绿色经济;六是要加快推进电力设施和特高压电网建设,提高首都经济发展的电力供应和保障能力。

  吉林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辩证的眼光判断和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丧失信心,特别是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更要保持冷静,更要增强信心;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统筹协调;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不要为了追求速度、规模等指标而重回过去发展的老路,要对能够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培育保持足够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