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程红副主席率民宗委部分委员、民盟北京市委部分盟员赴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长哨营满族乡调研少数民族村美丽乡村建设及低收入村户帮扶工作情况

时间:2018-06-15   来源:市政协民宗委

  6月3日,程红副主席率民宗委部分委员、民盟北京市委部分盟员赴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长哨营满族乡调研少数民族村美丽乡村建设及低收入村户帮扶工作情况,实地考察了喇叭沟门乡对角沟门村、长哨营乡三岔口村等低收入少数民族村发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怀柔区副区长肖坤,区农委、民宗办及两个乡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介绍。民宗委委员和民盟市委盟员就美丽乡村建设及少数民族村低收入村户帮扶提出了意见建议。程红副主席讲话。市政协民宗委主任池维生,怀柔区区长卢宇国,区政协主席武占刚,市民委副主任范宝,怀柔区政协副主席周冬金、史宗祥,市政协民宗委委员、民盟北京市委盟员、市农委、怀柔区相关部门负责人30余人参加活动。

  怀柔区有2个整建制少数民族乡、36个少数民族村(其中3个低收入民族村),少数民族户籍人口3万余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0.6%,是全市民族乡村数量最多、发展任务最繁重的区。近年来,怀柔区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少数民族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基础投入,创新发展机制,以山区搬迁为契机,以沟域建设为平台,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新起点,加强“六个一批”低收入村户帮扶举措,让少数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民族村人均劳动所得23652元,增长7.7%,均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实现100%达标。3个低收入民族村中,低收入农户脱低比例已达94%以上。

  委员们提出,要在资源利用、政策帮扶、可持续“脱低”、基层组织带动等方面做足文章;在改善民族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大力促进村民素质提升;深入挖掘民族历史和人文内涵,精心打造满族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品牌。

  程红说,怀柔区近年来在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工作上力度大、机制好、进度快、有成效,产业发展展现良好前景,村容村貌越来越好,百姓更多地支持和参与。她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少数民族低收入村户帮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对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补齐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短板,按照宜居标准和产业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内外兼修,“面子”和“里子”一起提升,让百姓安居乐业。二要做好特色体现和传统保留这篇文章。深入挖掘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从专业的角度保留和打造传统文化资源,结合乡村规划和产业发展,讲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使旅游休闲产业有更高层次的设计。三要按照市场经济逻辑,对产业和就业再下功夫。产业兴旺是农村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有关部门要帮助把前端技术指导和后端市场销售衔接好,做好产品宣传,增加民族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把产业优势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价值。她指出,在新一轮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要继续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对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别化政策,坚持底线思维,优先考虑少数民族乡村,特别是低收入村户,尽早将少数民族村全部纳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巩固扩大精准帮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