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开展北京中轴线深化调研视察活动

时间:2018-06-05   来源:市政协文史学习委

  5月31日,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开展北京中轴线深化调研视察活动,实地调研永定门城楼、天坛、先农坛。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牛青山、秘书长严力强、文史学习委主任张庆、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市规划国土委主任张维、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张勇,东城区、西城区有关领导及文史学习委委员、专家近50人参加调研。

  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协工作安排,文史学习委开展北京中轴线深化调研活动,深入挖掘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持续关注中轴线文物建筑的完整性、历史景观空间的恢复、历史环境的恢复等问题。在本次活动中,主要就永定门箭楼和瓮城复建环境条件、天坛公园住户腾退及环境整治、文物修缮、先农坛耤田的恢复等问题进行调研。

  委员认为,北京中轴线的申遗保护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的部署精神,市政协要持续关注和共同推动这项工作,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委员建议,要制定北京中轴线保护专项规划,对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进行近中远期全面统筹的安排,明确各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抓好保护中轴线的接力棒;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文物腾退修缮工作,推进文物周边环境整治,恢复中轴线的历史空间,恢复与文物相协调的历史环境;对永定门箭楼和瓮城复建进行论证,条件成熟时恢复中轴线南起点标志性建筑的完整性,为再现北京中轴线的整体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