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陈吉宁在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作报告时强调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吉林主持报告会

时间:2018-04-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吉宁在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作报告时强调 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吉林主持报告会

  4月18日上午,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开班,全体政协委员集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人民政协理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报告会。

  陈吉宁详细阐释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要求和主要任务,并根据会前从政协委员中征集的9个方面28个问题认真回应大家关切。他说,北京是处在现代化门槛、有巨大高质量发展潜力的城市。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北京最大的优势是首都优势,要从“都”的角度、国家战略层面,认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国家责任和历史担当,与落实新版城市总规一体谋划、统筹落实。在减量约束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质量意识和成本意识,从首善标准向首都质量提升,控制发展成本,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要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化,把握发展领域的整体性、平衡性,保持一二三产业合理结构,在京津冀区域上形成整体性产业生态,同时加快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要素的系统化。政府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定者、市场监管者,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示范者,要通过提高政府自身的工作质量,对首都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导向和引领作用。

  陈吉宁说,当前首都经济发展处于结构深度调整、动力加快转换的关键阶段,既有新经济新动能的快速发展,也面临着压力和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宏观层面要解决好政策环境问题,微观层面要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市场选择机制。一是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启动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中心,逐步实现办事“一个窗口、一个网页、一个号码”,推动“互联网+”政务,建立企业和个人诚信体系,有效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推动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发布了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人才、土地、财政等配套政策,加快推动区域聚焦、产业聚集,开展大规模培训,加大腾笼换鸟工作力度,做好各企业各阶段针对性的服务,吸引高精尖要素在京集聚。三是加快科技创新,以国家战略需要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有效解决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四是谋划好第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提升和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五是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全社会的人力资源水平。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林抚生、于鲁明、陈军、燕瑛,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出席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