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多层级制度化协商平台形成建言合力——北京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就年度工作要点协商侧记

时间:2018-02-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十三届北京市政协首次秘书长会议在党派团体大楼举行。

  北京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陈煦拿着2018年工作要点具体任务分解方案,向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中同时担任市政协副秘书长职务的负责同志,逐条做出详细介绍,并深入协商征求大家意见。这场“协商”活动,是市政协秘书长会议开年工作的一个“惯例”,也是北京市政协充分利用“秘书长会议”这一议事平台,在秘书长层级上展开协商议事的一种探索。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个围绕履职展开的包括组织建设、主题学习、协商工作、民主监督和制度建设等内容的要点任务分解,共32页96项,每一个具体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负责人、参与部门及负责人以及完成时限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让人一目了然。

  共同协商、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这恰好是秘书长会议就年度工作要点进行协商的初衷。

  “市政协很多工作,党派每年都会直接参与,党派成员虽然有的不是政协委员,但还是有很多具有专业特长的人才,完全可以相互借力,相互支持。”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提出的“紧密合作”构想,其实是协商现场的一个共识,各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自身工作与工作要点相关的,纷纷寻求相互借力,而自选的重点工作则经过一番深入介绍,希望相互了解,增加未来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扩大影响力。

  在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看来,就年度要点工作提前“对标”“对表”非常有意义,更有利于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大家都觉得民建的金融很有优势,其实我们民进的金融支部也很厉害,今年我们就有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课题。”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昕争取着大家对民进北京市委“金融风险防范”选题的关注。

  农工党北京市委早前就开始了新年度的“开门选题”,专职副主委李亚兰介绍说,“我们坚持重点选题与自选题目相结合,今年一个重点自选是跨区域与河北天津开展联合调研,充分发挥农工的界别优势,就京津冀交通运输特征与污染排放建言献策。”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佘运高对市政协的委员沙龙活动更感兴趣,“针对委员沙龙的议题,建议聚焦在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这是当前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最关注的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作为“列席”人员,也来参加了此次秘书长会议。吉林表示,政协要为党派无党派工商联搭建平台,让党派成员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党派工商联的履职成果可以与政协相互融合,履职平台相互使用,形成一个整体。此外,政协与党派还要进一步增加联动,把工作层面的沟通协商再进一步提前。吉林说,协商民主要体现在工作方方面面,政协内部事务,特别涉及各党派工商联的,同样要充分发扬协商民主,在秘书长会议上充分协商形成共识,共同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