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经济委考察本市老字号企业发展情况

时间:2017-09-22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9月20日,经济委考察本市老字号企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了马凯餐厅和同和居饭店,听取了华天饮食集团公司、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北京马凯餐厅、北京同和居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相关情况介绍并座谈。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出席考察活动并讲话,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总经理贾飞跃、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玉斌陪同考察。

  据介绍,马凯餐厅1953年开业,是经营湖南风味菜的湘菜名馆,特级餐馆,以技术实力雄厚著称。曾经为国家高层领导做家厨的湖南菜大师王敬仁在马凯餐厅主理厨政,并传艺带徒,桃李满园。马凯餐厅的湘菜品种丰富,尤其以熏腊、豆豉、剁椒等系列菜为精彩,研制推出过的“地羊宴”,荣获北京市科学进步奖。马凯餐厅多次荣获国家级炒菜金奖,餐厅除主营湘菜外,还经营北京烤鸭,自制生产的腊肉、火腿等系列,汤圆、元宵及月饼都荣获北京市级优秀品种奖。

  同和居是首都知名的老字号企业,创立于清朝道光二年(1822年),经营起源于山东福山帮菜的京味菜,自创立伊始,秉承“以客为友、敬业感恩、同怀和悦、同心同德”的店训,迄今已有195年的历史,位列京城八大居之首,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2009年,同和居正式启动改制,更名为“北京同和居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同和居不断适应新时期、新常态下的各种挑战,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诚信经营,安全放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强化细节管理,为传承中华老字号精湛技艺和丰富京城百姓餐桌做出了贡献。

  在充分肯定了老字号餐饮企业近年来在技艺传承、企业改革上所做的大量工作的同时,委员们建议,一是明确老字号定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加强执法,保护老字号的合法权益,杜绝侵权行为。三是把老字号餐饮企业与旅游业发展相结合,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企业知名度。四是强化企业服务意识,利用好共享经济模式,让老字号进入百姓家庭。五是解决好标准化与商业模式创新问题,让老字号始终保持原汁原味。

  闫仲秋副主席对老字号协会、华天餐饮集团公司在此次考察活动中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指出,老字号企业是北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历史文物,代表着北京历史文化的传承。老字号传承不仅体现在产品上,更重要的还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老字号企业要切实重视人才培养,薪火相传,不断推动传统技艺创新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