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吉林主席主持召开学习座谈会

时间:2017-05-25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5月18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和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就习总书记关于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要求进行交流座谈。副主席闫仲秋,秘书长周毓秋,以及部分委员参加学习。

  委员们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高屋建瓴、大道至简,明确了党中央关于优先保障住房的居住属性的决心,对于合理引导各市场主体的预期具有重大意义。地方政府应承担起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积极从合理确定土地供应规模和出让方式、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保障廉租房和公租房供给等方面进行有的放矢的调控。要采取经济与行政相结合的调控方式,用好财税、信贷规模和利率等经济手段,完善金融、土地供应、城市规划、教育制度、信息引导等一揽子政策组合,逐步减少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行政干预手段。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严禁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研究开征遗产税或房产税,引导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壮大,从城市总体规划和功能区定位角度引导商业办公类房地产市场发展。

  委员们积极评价了此次学习座谈会的形式,认为这种履职形式对于提高委员知情度,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改进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吉林主席指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市政协可以参与到市政府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顶层制度设计、做好政策贯彻落实的整个过程,为本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