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北京市政协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纪实

时间:2023-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7月中旬,北京正值酷暑。在北京宽沟会议中心举行的“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报告会上,240余名北京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共同学习的热烈现场,一如7月的气温。

  这是北京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2023年度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暑期学习班,也是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

  自4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首善标准,注重落地见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有力有序推进。

  感悟思想伟力——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熟读精思原文原著,必须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

  连月来,北京市政协履职平台“京华书院·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委员读书群的消息不时闪现于委员的手机屏幕。这是市政协搭建的24小时不落幕的学习交流平台,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读书活动,市政协领导领学,委员、专家学者导读,600余位委员发言1.6万余次,通过共读互学,促进思想交流,凝聚共识力量,气氛热烈而又浓厚。

  坚持政协党组领学促学,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小东就“在新征程上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机关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结合主题教育分别为分管部门讲党课,为机关干部作业务培训。

  通过委员读书群、政协报告厅、今雨书院等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天候学习平台,再加上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新影、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开展“现场教学”,推动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实践感悟思想伟力,思想共同进步,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成效。

  “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政协委员学思想、谈感悟、建新功……”8月1日早8:40开始,不少听众留意到FM94.5和AM828北京新闻广播可以听到这样一档节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全党深入开展的主题教育,北京市政协以“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矢志不渝跟党走 同心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63名委员,走进北京广播电视台录制音视频节目,通过讲述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践,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聚焦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开展调研

  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压舱石”,是政协组织的基本功。为了练好基本功,北京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深入基层单位、看望联系委员、到界别群众之中开展调查研究,于7月底提交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推进首都民间外交、提升首都城市品质、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等12项调研报告,带动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市政协聚焦“10+10+1”议题开展协商议政、紧扣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6+2”民主监督,上半年共开展各种调研视察等活动550余次,2万余人次委员参加。

  在东城区景山街道皇城景山街区申请式退租项目现场、密云区煤改电调度服务中心、朝阳区周家庄村文化体育公园、怀柔区杨宋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来水集团通州区分公司第二水厂……委员们深入街道、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将“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为北京市政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另一个生动缩影。为了破解首都老年人的“养老忧虑”,今年,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组建调研组,邀请市区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专家学者等开展系列调研协商,实地走访30多个有代表性的点位,面对面听取各方诉求和老年人心声。

  在整个协商活动中,调研组开展座谈协商活动18次,政协委员参与401人次,形成1个总报告和8个分报告,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加强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加快农业中关村建设”等重点协商议题,调研成果均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在实干中见真章——

  建立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整治成果

  实践只有经过总结,才有引领未来的力量。

  北京市政协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及时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健全加强政协常委会自身建设、协商工作、专委会工作等制度机制。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政协共修订制定11项规章制度,切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

  其中,北京市政协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今年以来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在通州潞城镇、中关村、北京台湾会馆、北汽集团等地新成立“副中心有我”“中关村上市企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等14个委员工作室,不断扩大联系各界群众覆盖面,将委员工作室建设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思想引领的阵地、社情民意的窗口、凝聚共识的平台。

  为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民主监督体制机制要求,北京市政协在原有6个专项民主监督组的基础上,围绕市政府接诉即办、每月一题,聚焦养老机构监管、重点群体就业、公交线路站点优化等10个高频民生问题,创新开展“各界委员齐参与,每月一题聚共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深度参与首都共建共治,300余名委员报名参加,覆盖全部32个界别。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我们探索建立了覆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全过程的常态化协商机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工作,通过协商座谈、建议直报等,把企业的诉求、委员的建议反映给党委政府。”北京市政协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半年来,《诤友》有69期相关专报被全国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信息部门采用,为助推全市经济“跑起来”“活起来”蓄能加力。

  凝聚奋进力量——

  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是人民政协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

  一条网线连接京港澳三地。听,会场内传来的阵阵掌声,这是5月份在市政协举办的“同心在线讲堂暨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空中课堂”的现场。

  “‘一国两制’青年论坛”“走进人民政协 认识协商民主”……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充分发挥双重作用,推动港澳青年、公务员等人士走进市政协机关,深度感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增进“四个认同”,画好最大同心圆。

  6月20日,《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出版座谈会暨建筑篇研讨会、宣介片、综合展(“一会一片一展”)启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北京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今年10月,还将以我国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建筑篇)为主题,举办“一会一片一展”,通过讲好我国宗教中国化北京故事,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助力新时代首都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刚刚过去的7月底,由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务服务局联合主办的2023“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电视直播访谈节目圆满收官,各新媒体端直播点击观看量近1000万人次。5天时间里,市体育局、市民政局等五个部门“一把手”分别围绕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与管理、加强养老机构监管、优化公交线路站点、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运行管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管理等议题,与市政协委员沟通对话,开展提案办理民主协商,通过真诚沟通协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协助党政部门化解矛盾,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首善标准,北京市政协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强大动力。伴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还将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更多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