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发挥政协信息优势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8-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今年以来,北京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探索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协商机制,将社情民意信息作为重要工作载体,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市政协立足自身职能定位,聚焦中心精准发力,将围绕这项工作开展常态化协商作为届首之年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为此,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市政协主席担任组长,将建立委员建议直通车机制作为具体工作举措,使之成为协商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关键环节。通过在委员履职平台设立“营商环境”直报模块,在“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刊”等形式,将政协委员、党派团体成员等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政协信息渠道反映。

  二、拓展信息来源,提准提实意见。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使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多实际获得感,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和政协信息触角长的优势,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常态化协商工作,找准落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协商以来,已收到各方面报送信息150余篇。反映这些信息的人员,有对营商环境有着亲身体验的民营企业家,有拥有国际视野、对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独特见解的港澳地区政协委员,有多年对此进行深入研究的智库专家,有从法治化角度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律师,有在基层一线工作中发现痛点的政府工作人员,等等。他们结合自身经验和调研成果,对营商环境中涉及市场环境、权益保护、市场准入、政务服务、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等多个方面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三、注重成果转化,助力决策优化。经对已收集信息认真梳理,根据内容和事权范围进行分类报送。将属于全国层面的综合性、前瞻性意见建议,一些反映北京市实际又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动向性的问题及建议,编辑25篇报送全国政协办公厅。为国家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

  将属于北京市级权限范围可进行政策调整的建议,编辑专刊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属于行业性、突出反映具体领域实际问题的建议,编辑信息报送市工作专班。市领导对一些信息作出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进一步调整转化为工作举措。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建议全部登记建立台账,分析梳理共性问题,作为下一步改革的政策储备。

  虽然这项工作开展仅3个多月,但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良好的声势和氛围,彰显了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