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委员读书心得⑧

时间:2023-06-03   来源: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

  5月30日至6月1日,由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牵头,组织开展市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八专题的读书学习活动。本专题读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二章”和“第十三章”为纲,围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和“建设美丽中国”主题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讨论。

  活动期间,人资环建委紧密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委员学习需求和履职特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方面加强引导,推动读书活动与履职工作紧密有机结合、协同高效开展。

  一是以学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彦,市政协副主席王金南分别作专题领读,带头交流学习体会。根据委员专业领域和工作实际,组织人资环建委分党组成员刘玉民、陈添及韩耕、夏星辉、吴震、傅志斌等委员,分别围绕“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可持续发展新理念指引下建设美丽中国”等进行专题导读,引导各界委员积极交流读书体会,分享学习成果,进一步深化对“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认识,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以学增智,增强履职本领。牢牢把握“为何学”、明白“学什么”、厘清“怎么学”这几个关键问题,精心设计每日读书主题、导读内容及学习方式,充分运用“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委员读书群和委员履职微信群,组织委员全程参与学习研讨。线上学习在传统的推送文字、图片等形式外,进一步丰富读书形式,向委员推送“十年蓝天路 繁星耀京华”系列短视频,推送“京环之声”“北京生态环境”等公众号,为委员持续跟进了解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提供便利。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延伸学习有机融合,及时推送“第十届北京生态环境文化周”等与学习主题紧密相关的系列活动链接,让委员更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职责使命。

  三是以学正风,涵养新风正气。委员们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际,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见,把政策带下去,把问题带上来,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必须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间地头学知识、察实情的调研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以学促干,提升履职水平。“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为更好检验读书效果,人资环建委结合学习内容,有序推进年度重点协商议题调研工作,密集组织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围绕“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核心区平房申请式退租,持续提升首都城市品质”议题,深入到东城区平房区街巷胡同腾退院落开展调研;围绕“提升森林火灾防治能力与管理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议题,结合“建设美丽中国”专题,从更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维护好首都生态安全高度思考协商座谈会发言方向;召开“深入推进城市道路、园林绿道、滨水道路‘三网融合’,加快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民主监督议题情况通报会,努力打造“书卷常开、议政不停”的协商议政新局面,引导委员以读书促履职、切实把读书学习效能转化为协商议政成果,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