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北京今年将改造提升106公里巡河路慢行系统!

时间:2023-06-0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日前,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召开情况通报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等介绍了北京市城市道路、园林绿道、滨水道路‘三网融合’,加快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情况。

  今年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将围绕“深入推进城市道路、园林绿道、滨水道路‘三网融合’,加快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全面了解本市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和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聚焦政策制定、管理体制、运行维护机制、用地权属及标准制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建言献策,贡献政协力量。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城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通州区河道巡河路中已具备慢行功能292公里,其中独立自行车道里程100公里,人非混行26.1公里。今年北京市计划在凉水河通州段及光彩路至区界段、清河下段、永定河引水渠罗道庄下段、万泉河、北旱河、金河、温榆河尹各庄拦河闸至邓家窑桥左岸等河段实施巡河路慢行系统改造提升,共计106公里。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已建成绿道1365公里,其中市级900公里,区级和社区级465公里,环城公园环绿道建设完成,包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环二环城市绿道等,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形成绿道骨干,串联重要林荫街巷及诸多历史文化资源,体现北京历史文化底蕴。城市公园环绿道已建成“三山五园”绿道和园博绿道,局部区域内部成环。郊野公园环绿道结构雏形初显,成为串联市级绿道核心骨架“三环三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温榆河-北运河绿道及新凤河绿道等风景优美的滨水廊道。

  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完成了3200公里慢行系统综合整治。目前《城市道路慢行系统、绿道与滨水慢行路融合规划设计标准》已经完成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公开征集意见,充分征集人民群众对于三网实际使用方面的需求。该标准旨在推动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构建连续安全的步行和自行车网络体系,提升绿色出行服务水平,让市民伴着河流骑回家成为现实。

  委员们对目前北京市“三网融合”慢行系统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但同时认为,线路不连贯、缺少景观绿化空间等问题依旧存在,在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等方面也缺乏创新。委员们建议,要强化多部门协同实施,注重城市道路、园林绿道、滨水道路的连通性,科学处理“新建”与“借道”共享的关系,将慢行与停车设施、休闲设施等结合起来,打通慢行系统的“最后一公里”。委员们还建议,要研究“三网融合”后的管理机制,将绿道、水道路面的后期维护、周期性修理加固等工作纳入全市慢行系统管理体系,要创新运营机制,引入社会化运营单位对驿站、机动车停车场等设施进行商业运营,策划相关活动赛事,打造活力共享的绿道IP,丰富绿道、水道体验的同时为后期运维创造经济收益,使之可持续发展。(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