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守护实体书店、重视青少年阅读,政协委员为“书香京城”建言

时间:2023-02-01   来源:新京报

  一脉书香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之一。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京城。”多位政协委员为北京市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京城建言献策。

  守护实体书店,委员建议规范市场、完善扶持体系

  “在新媒体环境下,对一部分人来说,很难静下心来做系统化的阅读,更多是碎片化地摄取信息。”如何生产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并且把这些文化精品以具有吸引力的方式呈现给大众,让大家愿意看书,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高锦宏提出,对于现代实体书店的功能定位,应当有一个新的认识。“很显然现在的实体书店和以前相比发生了变化。以前的书店更多是单一的图书售卖场所,但随着时代发展,当下更应该赋予书店在文化传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包括文化产品展示、阅读推荐、交流互动等。”

  2022年11月,《北京市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书香京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近年来,北京市实体书店和各类阅读空间得到发展,北京市实体书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然而,多位政协委员指出,受新冠疫情封控、线上直播带货和电子商务的影响,实体书店份额持续下降,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如何守护实体书店?高锦宏认为,电子商务平台及直播带货导致的低价倾销乱象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他建议,政府引导理顺全行业价格关系,避免随意打折、恶意低价,以保护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同时他认为,应当结合校园实体书店运营特质,进一步完善高校实体书店扶持政策体系,更好发挥引导激励和兜底保障作用,建议从综合效益评价校园实体书店的价值,如校园实体书店的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等。

  此外高锦宏建议,发挥政府的力量,引导实体书店与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益文化机构达成合作,资源互换,模式互补。

  重视社区书店建设,助力打造书香京城

  “有一些实体书店做了很好的探索,比如刷卡消费的无人书店,比如将部分空间做成科技馆的书店,或者邀请图书作者进行分享活动等……”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胡澎分享了她了解到的书店创新发展路径。

  如何更好地建设书香京城?在胡澎看来,社区书店是重要途径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明显增加。社区书店对推动全民阅读、社区文化建设以及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调研中胡澎了解到,由街道办事处出资建设的图书馆和社区出场地个人出资建设的社区实体书店在经营方式、服务内容以及享受政策方面均有较大差异。“有些街道和社区有不少空置房,但并不用于社区书店。大部分街道办事处出资建设的图书馆在服务居民方面做的不够。社区书店数量比较少,特别是疫情三年,大多数社区书店都面临着生存困境。”

  对于社区书店建设,胡澎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应制定政策,鼓励让街道和社区空置的房子免费提供给个人或民营企业建设社区实体书店;对立足社区、经常开展活动的社区书店予以奖励,书香建设专项资金应对优秀的社区书店予以倾斜。

  “社区书店的经营者也可以拓宽思维,可以引进咖啡等服务,或者是举办贴近民众的小讲座,把它作为一个社交场所或者文化空间,让老百姓都能够走进社区书店。”胡澎说道。

  委员建议组建名师巡讲团,影响“孩子身边的人”

  近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孩子们身边的大人是否在读书,对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赵彤说,孩子们身边最重要的人,包括家长和老师。“我们发现,如果一所学校中有一两位本身热爱阅读的教师,从而带动一两个班级的阅读氛围非常热烈,并能因此获得学校的认可,整个学校的阅读生态就会得到极大的改善。遗憾的是,我们在多年线下阅读推广活动中发现,并非所有教师都具备良好的阅读习惯。”

  基于此,赵彤建议,由北京宣传系统与教育系统联手,从已经退休的北京优秀教师中,进一步遴选出热爱阅读、身体强健、热心公益的阅读教育专家、阅读推广专家,组建“北京中小学名师巡讲团”。

  同时他建议,选择有阅读热情的学校,设立为“北京阅读联盟港湾学校”。巡讲团名师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走进“北京阅读联盟港湾学校”,定期开展师生“每月共读一本书活动”。“因为共读的是同一本书,所以有共同的话题可以讨论,通过名师对话题讨论的引导,促进老师为孩子们逐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赵彤看来,“北京中小学名师巡讲团”首先服务于北京,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服务于全国各地中小学师生。日后,“北京中小学名师巡讲团”亦可择优吸纳其他地域的优秀退休教师加入,将“北京中小学名师巡讲团”建设为一个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具备强大开放吸纳能力的阅读指导生态圈。(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