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加快首都绿色金融发展步伐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时间:2023-01-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是充分发挥市场化金融手段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的重要路径,是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加快中国经济绿色化转型步伐的关键举措,更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快中国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宏表示,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顶层设计,出台《关于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加快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建设,加速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基底。特别是进入“十四五”时期,首都绿色金融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苏宏表示,当前,绿色金融体系在构建过程中也面临着政策体系不完善、产品单一、数据基础薄弱等诸多挑战。如,绿色金融监管协调有待加强;碳市场交易总体不够活跃,价格发现机制有待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尚未形成,缺少绿色保险、绿色证券和其他创新型绿色金融产品供给。特别是绿色金融产品覆盖领域与受众主体较为单一,通常以节能减排、清洁能源为主,融资方案重复等等。

  如何加快首都绿色金融发展步伐?苏宏建议:一是围绕“双碳”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加强绿色金融支持“双碳”目标的政策协调性。成立跨部门跨领域涵盖金融机构代表以及生态环境方面专家的绿色金融高级别专家领导小组,完善跨部门的政策协调机制,统一协调意见建议,优化政策设计。充分发挥评价激励机制对金融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绿色贷款,加强绿色贷款环境信息披露,探索绿色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创新,丰富绿色债券应用场景,加大具有减排效应的绿色贷款规模。

  二是探索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加快运用数字化创新手段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借助绿色金融科技开发系统平台,建立数据库和完善评价体系。进行绿色资产、棕色资产的识别与分类,记录绿色低碳项目,对绿色低碳项目和资产进行环境效益测算,全面提升绿色金融风险管理能力。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向纵深发展。强化绿色资产识别、绿色数据采集、环境风险预警与流程管理、环境信息披露等场景实践。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探索向绿色农业、企业碳账户构建、金融机构碳核算方法学、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转型金融等领域拓展。

  三是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展。拓展金融产品种类与覆盖面,围绕“减污”“降碳”“增绿”“防灾”四个方面创新产品,提高国内绿色金融产品流动性,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可持续发展。加快推出创新主题产品,例如生物多样性金融,以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转型金融,以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减污降碳。支持碳金融产品多元化发展。支持可再生能源、工业低碳化、建筑零碳化、交通绿色化等领域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引导金融机构提前布局净零碳经济,并激发资本市场对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依托碳市场进行碳金融产品创新,探索碳期货、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等碳金融产品,扩大碳市场影响范围。(李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