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北京政协

聚焦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凝心聚力——北京市政协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北京实践”综述

时间:2023-0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近日,北京市政协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活动迎来阶段小结。

  “从2022年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开幕当天开始,我们组织委员在京华书院‘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读书群开展学习交流。76天的读书学习中,市政协领导带头领学,专家委员深入导读,各专委会精心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以读书交流为载体,打造了即时学、跟进学、聚焦学、深化学的学习模式。”北京市政协学习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而这只是北京市政协五年来加强理论学习的一个缩影。

  回顾过去五年,这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段岁月,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实现深刻转型、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的关键阶段。十三届北京市政协以来,“学习”与“实践”可以说是始终贯穿北京市政协各项工作之中的两个重要关键词,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以学习促进实践,以实践深化学习,紧紧围绕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履职尽责,为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首都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系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政协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北京市政协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将全体委员编入27个学习座谈小组,按季度确定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各界委员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汲取思想伟力、感悟领袖魅力,367人(次)委员走进电台以“感悟经典”的形式进行宣讲,进一步增强了与全市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政协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中共北京市委要求,在届初之年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1.7万人次参与,举办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以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促进工作质量提升,系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

  摄制《中关村口述史》(二期)电视片、《40年40人》委员微视频访谈,出版史料专辑《凝心聚力70年》,拍摄纪录片《历史的开篇》,创作评书《人民政协诞生记》,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主题教育……“在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历史成就,同时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增强了在新征程上继续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不少委员表示,持续深入的学习活动不仅提高了站位、武装了头脑,鼓舞了人心,还为履职实践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体现新作为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北京市政协牢牢把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要求,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坚持履职为民宗旨,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动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是一项重点协商议题,我们开创性地将其作为首个学习研究型重点协商议题,实现了学习与协商的相互促进。”在不少委员看来,中关村改革创新的协商议题如同一场“头脑风暴”,在不断地学习与探讨中,这场关于深化改革的风暴卷起了中关村创新发展的政协力量。

  聚焦关乎“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协商议政,这是十三届北京市政协一以贯之的履职实践。

  全面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建言“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老城保护与有机更新,围绕推进超大城市治理,建言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加强“博物馆之城”建设,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推动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议政性主席会、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恳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等,不同的平台承载的是不同的协商议题,相同的是委员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拳拳之心。

  “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是北京市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围绕补齐“回天地区”主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连续开展调研协商,在促进问题解决的基础上设立委员工作室,持续关注民情民意;围绕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基层治理改革,连续三年设立重点协商议题跟进调研,助推改革深化;围绕养老服务体系构建、老旧小区改造、预约诊疗和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等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

  通过这些“连心桥”,一方面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更重要的是,推动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 

  履行凝聚共识重要职能

  助力中华儿女大团结开创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同时提出了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要求。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

  为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北京市政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意见》,明确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协商议政、开展经常性工作、骨干成员人事安排等方面13项工作机制并通过秘书长会议、主席会议开展专题研究、督促改进,推进《意见》落地见效。

  加强团结联谊离不开联谊活动,为此北京市政协坚持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春季长走、卢沟桥醒狮越野跑,设立书画苑、戏曲苑、京昆室,搭建委员联谊交友平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乡村振兴、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等主题开展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深化港澳台侨工作更是加强大团结大联合中的重要一环。为此,北京市政协尤为重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特殊作用,针对委员和顾问受疫情影响不能来京履职的实际,创新开通网上“知情明政直通车”“同心在线”讲堂,组织集中线上参会,围绕重点协商议题在港澳台和住在国调研,为学习和履职创造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强面向港澳台侨青少年的国情教育上,北京市政协通过空中课堂、科技文化交流、社会实践、“走进人民政协,认识协商民主”等活动,培育践行“一国两制”、促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强大力量。面对“港独”“黑暴”“揽炒”给香港社会带来的严重冲击,密切与港澳委员、工作顾问的沟通联系,加强政治引导,广大港澳委员和工作顾问坚决捍卫“一国两制”,坚决落实“爱国者治港”重要原则,坚决支持中央出台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依托港澳地区委员工作室深入社区、深入社团、深入青年开展宣传,积极参与选委会、立法会和特首选举工作,由“绅士”转变成“战士”,展现了爱国爱港中坚力量的责任担当,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交上了优秀答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政协组织要有新作为,北京市政协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心聚力,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包松娅)